2019级开题报告(第1轮)

2022年3月12日下午,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九字班的12名同学进行了第一轮开题报告,由颉伟老师、梁鑫老师和李珍老师进行指导。

在117教室,李浩成带来了使用in vivo selection方法鉴定弥漫性脑桥内生胶质瘤中强致癌能力相关基因的报告;钟砺涵则使用CRISPR screen在肿瘤诱导的巨噬细胞极化过程中发现Lamtor1基因可能起到关键作用,尝试未来揭示其具体的分子机制;谢芸歆报告了基于寻找突变体验证一个非经典的发育过程引导模型的课题;詹童的课题研究介导非经典分泌的蛋白TMED10的同源物的功能保守性。

在107教室,王睿报告了静水压对肝窦内皮细胞与肝硬化过程中肝脏星形细胞的互作关系影响探究的课题;孟昱的课题着手于研究一种新型核酸酶CF1在CRISPR-Cas9系统中的作用;倪宛琳介绍了丝氨酸生物合成可以通过影响硒蛋白合成调控细胞的氧化还原状态进而影响细胞增殖的课题;黎宇乔的课题则希望分离纯化有丝分裂中体并利用质谱与临近标记研究中体的蛋白成分。

在108教室,滕佳豪介绍了嵌合抗原受体(CAR)内吞的研究意义,并分享了运用CRISPR系统筛选内吞相关有关分子的研究进展;刘金澔介绍了囊泡融合过程中“Kiss and Run”机制的遗传筛选研究的课题;夏禹实的课题尝试揭示UDP糖对于一种拟南芥突变体在低磷下主根生长抑制表型的作用;孙千尧的课题研究小脑核在运动性震颤中的作用。

同学们的报告后,各位指导老师与在座其他同学都针对报告人的课题进行了提问,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感谢黄奕远同学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