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周帆老师学术前沿讲座

202243日,学堂班邀请到了清华生命学院的年轻PI周帆老师作学术前沿报告。

刘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周帆老师

周老师首先通过外力和加速度的例子,引入了发育生物学的话题,指出了发育生物学的魅力就在于其高度的受控特性,能够在每一个关键点作出正确的选择。

接下来,周老师开始介绍细胞和胚胎在发育过程中是怎样作出命运选择的。以我们的人生选择作类比,他将细胞命运选择划分为三种模式:第一种是programmed,出发前已经设置好了导航;第二种是signaling,即受到了外界环境影响;第三种则是stemness和flexibility,就是保持多能性和灵活性。

然后,周老师通过小鼠和人类胚胎着床过程的差异,解释了欲研究人类的胚胎发育还是应该用人类胚胎,而不是模式生物。随着体外受精和培养等技术的发展,我们逐渐可以在没有母体组织参与的情况下研究人类胚胎着床后的变化,直到受精后第十四天(伦理学的禁止线),这样我们可以使用荧光3D重构来观测胚胎的变化。


周帆老师介绍用荧光三维重构技术研究胚胎结构

接着周老师介绍了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在2009年,汤富酬老师就在Nature Methods上发表了对单颗细胞进行转录组测序的技术,并在之后的十几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为我们研究细胞异质性提供了很重要的技术支持。在胚胎中,我们可以将其用酶消化,分离出单颗细胞进行single-cell sequencing,从而对不同的胚胎细胞进行分型。通过这样的技术,还可以计算出不同类型细胞的“前世今生”。目前,周老师的实验室致力于研究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调控机制和适用于胚胎研究的单细胞多组学技术。

此外,周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故事,介绍了自己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最后到独立做PI的心路历程,讲述了自己申请硕士的经历和去美国作会议报告的故事,鼓励大家要有激情有勇气去追求自己的热爱,并且需要一些“鲁莽”和决心,敢于和“大咖”们分享和交流,在科研过程中要跟随内心,用尽全力,然后顺其自然。


周帆老师回答同学的问题


(感谢孟昱同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