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学期第3次Journal Club

5月14日下午,学堂班举办了本学期第3次Journal Club。本次讨论的文献题为” Tumor-resident intracellular microbiota promotes metastatic colonization in breast cancer”,报告同学为詹童、李沛涵、张霁辰、杨屿涵、韩兆宇和谢芸歆。受到疫情影响,本次Journal Club采取了“同学线下-老师线上”的模式,颉伟、梁鑫和李珍三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到此次Journal Club中。

图1 李沛涵同学正在报告

6名主讲人分为3组,为同学们带来这篇文献的具体介绍。

首先,主讲人介绍了历史上对于肿瘤和细菌关系的研究进展,对于细菌在组织微环境中的作用做了大致的介绍。从肿瘤转移引入,主讲人介绍了研究者通过检测不同组织和癌组织中细菌的含量,并分析了细菌的组成,验证了乳腺癌细胞中确实存在胞内细菌。同时利用16SrRNA进行FISH定位,确定了胞内细菌主要定位在癌细胞的细胞质中。

随后,研究者对于胞内细菌的作用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通过使用具有不同透膜特性的抗生素,研究者证明胞内细菌对于原发灶肿瘤细胞的增殖没有明显作用,但能够促进肿瘤细胞向继发灶的转移。对于循环系统中肿瘤细胞的分析和继发灶内肿瘤细胞胞内细菌的研究,研究者证明了成团的肿瘤细胞能够携带胞内细菌进入激发灶,且此类细菌仅在转移灶内存在。

接下来,研究者通过对于不同组织细胞内细菌的分析,确定了在肿瘤转移中发挥最重要作用的“dominant”类细菌,并证明此类细菌确实能够通过入侵肿瘤细胞,促进原发肿瘤细胞的迁移。

图2.报告ppt及线上情况

在主讲人讲解结束后,在各位指导老师的主持下,同学们对于文献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



(感谢倪宛琳同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