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学期第2次学术沙龙

2022年5.28下午,这次学术沙龙由零字班组织,主题为类器官。

首先由曹凌微简要介绍了类器官的背景。类器官属于三维(3D)细胞培养物,包含其代表器官的一些关键特性。类器官可分化为多个器官特异性的细胞类型,与对应的器官拥有类似的空间组织并能够重现对应器官的部分功能,从而提供一个高度生理相关系统。目前类器官在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然后由童予阳和闫洁介绍了类器官的研究历史和发展。类器官的研究分为四个阶段:首先是建立基本的概念,然后提出了两个核心问题,之后你更多与类器官相关的研究开始出现,目前的研究又开始拓展到更多的组织当中。

之后任若寒、胡莹和吴亦乐同学介绍了如何构建一个类器官。

然后李若蘅、、王纳川、徐菲、王昊睿介绍了类器官的应用。包括器官的发育和再生、构建疾病模型等,在癌症研究

之后由姚雨杭、陈俊达、李一言同学介绍了类器官研究面临的挑战。

最后,宋子廓、廖芷滟同学进行了总结。

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提问。



(感谢王勇胜同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