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举行2022年学术年会

学术年会是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以下简称学堂班)一年中最重要的学术活动。2022611日,学堂班再次迎来了这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事。学堂班首席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年会的特邀嘉宾、清华医学部负责人,新加坡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的眼科医师科学家黄天荫教授,学堂班班指导委员会全体老师和学员们一起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年会由学堂班项目主任刘栋老师主持。年会开始后,首先由三位八字班毕业班成员分享他们的科研工作成果。刘栋老师介绍来宾并简短致辞,之后首席教授时松海老师进行致辞。致辞中感谢了所有老师和同学对学堂班的付出,而后从生命科学研究的角度出发解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格局”,与“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表达了对同学们能够在变化的大环境中思考自己的未来的期望。希望同学们既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尽自己的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标,也能够将格局打开,有高度,有胸怀,为了未来的希望而做有意义的贡献。

而后由时松海老师为毕业班学堂班同学颁发证书。并进行学堂班全员的合影。

而后黄天荫教授以“临床医生-科学家的人生经验:四个国家”为主题发表演讲。教授分享了他对于医师科学家的理解,对于中国医学人才培养的认识,以及他作为医师科学家在四个国家学习工作的经验和思考。启发了学堂班同学要设立卓越的、具有人文情怀的人生目标。演讲结束后,老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对学堂班进行了题词:“keep learning, take risk, aim high, all the best!

而后又15位毕业年级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工作。同学们的研究覆盖到免疫学、组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等多个领域,他们精彩的汇报引起了在场同学和老师们的热烈讨论。汇报结束后,经全体学生投票和教师评审,最终决定授予卢亘哲、冯思特、彭琨最佳科研奖,童昊天、高阳、曲一鸣最佳展示奖。

无论是老师们对学术人生的分享,还是八字班的同学们对科研成果的汇报,都让参加学术年会的每个人收获了自己的一份感悟。最后,祝即将毕业的八字班同学们未来继续前行,勇攀学术高峰!


附录:八字班每个人研究内容的大致记录

冯思特:免疫单细胞组学

谢龙芯:FUS突变果蝇模型

胡家辰:MTORC1信号通路与细胞NAD损耗

沈子杰:发育过程中染色质重塑

高阳:内质网压力与迁移体

曾青霖:lncRNA

曲一鸣:单细胞RNA测序分析

王奥:小鼠对“家”的神经认知机制

闫伟豪:迁移体动态追踪

唐恺阳:CREPT与抗氧化酶上调

刘商鉴:泪水葡萄糖检测设备开发

王梓瑄:小鼠情境性恐惧条件范式

童昊天:Endosidin-2与植物磷饥饿条件下磷酸盐的分泌

林希颖:三江源地区雪豹生态研究

彭琨:恶性肿瘤RNA-LNP疫苗免疫治疗

孟令天:分子伴侣在非典型蛋白分泌中的作用

卢亘哲:相分离

胡俊强:果蝇运动控制的神经机制




(感谢李沛涵同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