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Brian Kobilka先生座谈

5月4日,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举行了2014年学术年会。实验班首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实验班全体学员及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栋教授主持。201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Brian Kobilka及其夫人应邀出席了年会,并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场学生从各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疑惑,从科研理念到中美差异,从生活方式到人生选等。面对这些问题,Kobilka夫妇都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座谈结束后,Kobilka夫妇同施一公教授一起听取了学堂班成员的研究报告。 Kobilka教授对同学们的研究工作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并亲笔为学堂班同学题词:“Scientific research is a wonderful career choice with many opportunities for discovery”。

本届学术年会一共有18位即将毕业的同学进行了研究结果展示,汇报了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每位学员用流利的英文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实验设计与方法、实验结果以及未来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同学们的课题分布于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包括神经科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结构生物学、微生物学等。场下的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聆听着台上同学的学术演讲,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由于时间有限,大家的讨论都显得意犹未尽。展示结束后,经过学堂班指导委员会的评审,分别授予朱濛和丁霄哲同学最佳科研奖,孙笑尘和范潇同学最佳展示奖。

本次年会是学堂班成立后的第三届学术年会。年会上,施一公教授还为每一位毕业班的学员颁发了学堂班的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