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学术年会

       201559日,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以下简称学堂班)举行了本年度的学术年会。学堂班首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学堂班指导委员会的老师和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年会。在一整天的会议中,即将毕业的1字班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年会嘉宾、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国家科学院院王晓东教授与同学们畅谈了他对科学和生活的理解。


      王晓东教授着重阐述了他对于“财富的看法。他认为财富不应局限于物质与金钱。做科学的人其实是拥有一大笔独特的财富的。他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去了解无人知晓的⾃自然奥秘,并在其中获得独特的享受。另外,科学家还拥有一段独一无二的“Intellectual Life”。除了日常的生活,他们会不自觉地思考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从宇宙如何产生和演化到以人类胚胎干细胞进行实验是否合适等。这些思考,让人生更加充实。科学,还使人能够更加理性和富有逻辑地思考,而非人云亦云。另外,对于做科学的人来说,要想走在科学的前沿,还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强大的内心去克服自己是另类的那份心态。王老师并为学堂班的同学们题词:“辛勤工作, 快乐生活。” 


      和王晓栋教授座谈之后,施一公和刘栋老师为毕业班的同学们颁发了学堂班的毕业证书。施一公老师随后发表了简短的致辞。施老师的致辞热情洋溢,让人心潮澎拜。他鼓励大家朝着自己的梦想坚定地走下去,永不放弃。 



      本届学术年会共有16位即将毕业的同学进行了研究结果展示,汇报了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每位学员用流利的英文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实验设计与方法、实验结果以及未来展望等内容。同学们的研究课题分布于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包括神经科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结构生物学等。场下的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聆听了台上同学的学术演讲,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由于时间有限,大家的讨论都显得意犹未尽。展示结束后,经过学堂班指导委员会的评审,分别授予刘楠和侯凌峰同学最佳科研成果奖,杨林枫和董晟成同学最佳展示奖。 


      本次学术年会是学堂班成立后的第四届学术年会。这一场学术盛宴,让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一份感悟与收获。低年级的同学们看到了学长学姐所取得的成果,更懂得了专注和钻研的意义。我们祝即将毕业的1字班同学们从这里再次起航,向更高的学术之峰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