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班第二次学术沙龙

      记忆的形成、储存、提取机制是神经科学与脑科学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近百年来,随着研究手段的进步以及认识水平的提高,我们对的脑的结构和工作方式的理解大大深入,但对于记忆本身的形成过程、编码方式等科学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10月15日,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的四字班同学,以记忆形成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为主题主持了四字班的第二次学术沙龙,引发了同学与老师们的热烈讨论。

      四字班的同学们从这一领域的研究背景开始,由研究史上著名的病例H.M.(Henry Molaison)引入不同类型记忆在脑中的储存方式的不同,以及Engram cell、LTP等细胞、分子水平学说在阐释记忆形成机制这一研究领域内的工作与获得的成果。

      记忆形成、储存机制的研究具有这极大的研究价值与应用价值,许多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综合症、帕金森综合症)都与记忆有着重要的联系。讲解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上,同学和老师们针对相关理论和实验中的问题展开的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感谢四字班同学为本次学术沙龙所做的精心准备。学术沙龙旨在打开学堂班同学视野、锻炼科研思维,希望今后的学术沙龙活动能够带来更多的精彩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