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高宁老师讲座

    12月10日,我们有幸请到我们生命学院的高宁老师为我们做了题为Ribosome at Work的精彩报告。高宁老师运用冷冻电镜技术,在研究核糖体蛋白复合物结构和功能中获得了很多重要的新发现。本次报告与上次李雪明老师的冷冻电镜基本原理的报告相得益彰,为我们带来了富于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新知。

    核糖体,作为横跨三界的最重要最普遍的分子机器,它的结构和功能,与现在大热的许多前沿课题不同,有很久远的研究历史。学堂班的我们,也在分子生物学等课程中学到了许多相关的知识。对我们来说,这个问题似乎在很久之前就被研究透彻,不是那么“fancy”的类目。高宁老师用事实纠正了我们的,同时也是很多生物学研究者心中的错误认识。事实上,就算对这一最基本的生物问题,我们也对很多细节缺乏认识,以至于很多地方满足于模糊的印象;而且,其中许多机制,与类似RNA剪接等系统一样,充满变数,也直接关系到很多正常生理功能的发挥。

    在为我们介绍核糖体的基本工作机制和自己的研究进展后,高老师还分享了他的求学到成为PI的成长经历。能够克服很多困难,甘坐冷板凳,坚守对于有意义而不仅仅是热门的问题的孜孜探索之路,这样的研究生涯值得我们学习。

    之后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了互动,对于我们提出的关于核糖体细节的疑问,高老师或解答或给出自己的猜想。刘老师也给大家讲述了植物研究中发现某个表型对应核糖体基因的一个曲折研究过程,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