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物物理所柳振峰老师座谈

4月22日,我们有幸得到机会与生物物理所的柳振峰老师座谈。柳老师是相对年轻的一位科研工作者。之前在生物物理所攻读博士学位时,就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了解析菠菜捕光复合体晶体结构的突出工作;在此之后,在膜蛋白结构生物学方面的很多领域都有重要的发现,并且顺利完成了从一位实施者到富有前瞻性的优秀指导者的转变。这次交流中,他与我们分享了这些年来科研工作和人生成长的心路历程,对我们启发很大。

科研工作方面,柳老师以自己读博时的经历告诉我们,不仅要理性对待科研中的曲折,而且要抓住进展不如意时出现的偶然情况,注意细节问题。例如当时偶然得到晶体后,三四个月里试图重复均没有太好的效果。经过不断思考和实验,得出了变性剂浓度时关键因素的结论,并得以继续推进实验进程。再如从得到各项异性的晶体,到最后拿到各向同性的蛋白脂质体的晶体,中间又是类似的情况。这样一种从偶然“运气所致”的现象到找到关键因素攻克难关的剧情在我们日后的科研工作中时常出现,我们也应当学习柳老师的这样一种进取意识。

科研生涯方面,柳老师表示PhD阶段,主要的任务还应放在对自己的训练磨砺上。而且无需为能否获得大的成果过度焦虑,多与导师沟通交流也是必要的。而博士后阶段,则在挑选导师的同时,也应注意微调自己的研究方向,尽量选取交集,合作共赢;培养自己的大局意识,为日后成为科研项目指导者积累经验。

就同学们有关“什么样的科研是重要的、有意义的”以及“结构生物学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的问题,柳老师表示,好的科研工作不在于使用怎样的工具,而在于能够正确使用工具回答科学共同体之前提出的问题,并对随着结果而产生的新问题做出跟进的尝试和阐释。从这个层面上讲,结构生物学作为的成熟的思路和有效的工具,未来依旧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科学问题上,积极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