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谢道昕教授讲座

4月29日,我们邀请到了我们本院的谢道昕教授为我们讲座。谢老师的研究重点在于植物激素感知和调控植物生命活动的分子机制,尤其在茉莉素(Jasmonate,JA)和独脚金内酯(Strigolactone)的研究方面完成了出色的工作。

谢老师以一般的激素和信号转导的特点和研究历史开始讲起,列举了它们在植物体内对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之后讲述了自己求学到独立研究的心路历程,以及自己逐渐进入植物激素研究领域的前后因由。紧接着,谢老师展示了他对于上述两种激素的研究历程。 

茉莉素作为一种与植物抗逆相关的激素以及和动物激素在作用模式上的相似性,在上世纪80-90年代引起了研究的热潮。谢老师在研究工作中发现了一个茉莉素的潜在受体蛋白,便一边研究其上下游的信号通路,一面试图阐述受体作用的分子机制。尝试传统的同位素标记方法后,并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之后受到院里另一位教授分子对接的启示,找到了一些可能的结合位点,并通过亲和柱层析以及ITC、SPR等方法阐明了这是一种fast-on, fast-off的结合模式。 

而独脚金内酯的研究起源于上世纪60-70年代对田间杂草独脚金与土壤微生物的相互作用的发现,不过大放异彩还是自从08年的一篇有关其在分支调控中作用的文章发表后。2016年谢老师发表的一篇论文,阐释了其受体D14的特殊受体工作机制:既有水解酶的功能,又在其中某中间态具有受体的活性。其中的曲折和艰辛,以及乐观和喜悦感染了大家。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提出问题,与谢老师交流。谢老师鼓励我们学会团队合作,学会与导师之间作为科研同事的沟通模式。并且,在自己的研究路线规划中,选择那些重要的课题方向,亦即可以回答重要科学问题的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