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次学术沙龙

2017年5月20日,五六字班的同学们组织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沙龙。本次的主题是精准医疗。内容分为三个大部分:

引入部分介绍了“精准医疗”概念、现状、意义、挑战等基本特征。

理论及方法部分包括:基因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精准医疗的技术基础是测序,结合癌症中常见的基因变异类型,分析不同深度的测序策略。测序产生的大量数据则需要用生物信息学来处理,从而步入“医疗大数据时代”。除了基因本身的改变,表观遗传学也是精准医疗的重点,尤其是甲基化的研究及其药物。而真正实现从分子机理到临床上具体病症的诊断及治疗,还要用到细胞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以基因疗法,免疫疗法,靶向药物设计为例,同学们做出了介绍和讲解。

应用部分则通过典型事例进行论证。一个是囊性纤维化的分型精准治疗,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靶向精准治疗;另一个是芯片技术的应用,例如通过基因芯片鉴定预防药物性耳聋,PCR芯片鉴定病原微生物。

本次学术沙龙由杨杨老师负责指导,同学们讨论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