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五次Journal Club

12月2日,我们在学堂进行了秋季学期第二次JC,本次讨论的文章为Mangano等人的Molecular link between auxin and ROS-mediated polar growth,主要介绍植物根毛发育过程中的一系列调控机制。

在分组讨论之前,刘栋老师先为我们介绍了关于植物根毛发育的一些背景知识,帮助大家了解了根毛为何只在特定的位置生长出来,以及根毛发育调控通路中的重要因子,并向我们强调在研究调控通路的时候,遗传学是非常有利的工具。通过观察各种突变体以及突变组合(双突变等)的表型,我们可以判断基因的上下游调控关系。
四字班的同学为我们讲解了论文,介绍研究人员如何研究确定根毛发育调控的具体过程:从生长素开始,调控生长素响应因子的表达,进一步调控转录因子RSL4的表达,之后上调一些氧化还原相关酶系,影响细胞内活性氧(ROS)的浓度,最终影响根毛的生长。
在JC的讨论环节,大家就这篇文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人对文章提出了质疑。有的同学结合物理化学和无机化学的知识探讨了文章中提到的关于过氧化物酶是否能像文中所说增加细胞内ROS浓度进行了讨论,还有同学对研究思路提出了自己的新颖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