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冰老师座谈

    2017年12月9日,学堂班有幸请到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朱冰老师来与同学们座谈。
    朱冰老师首先介绍了他的人生经历和学术经历。他当年本可以来清华上学,却因为气候原因而选择去了南方的浙江大学,日后想起,朱冰老师豁达地将这当成一件趣事。大学毕业后,朱冰老师去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转基因水稻,在发现基因工程不是他所向往的领域后,随后又转向了表观遗传学研究。在博士后期间,他的导师让学生独立思考的培养方式对他影响很大,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徒劳无功后,朱冰老师在学术上做出了优秀的成果。
    朱冰老师还谈到了他在成为PI后一件比较重要的事。他的一个学生独自进行了一项看起来不可行的实验,但取得了意料之外的实验结果,朱冰老师与学生在一段时间的思考与研究后取得了新的科学发现。在这次事件后,朱冰老师认识到灵感与偶然在科学发现中的作用,开始支持学生进行一些看似不可行但获取可以产生新发现的研究。

    朱冰老师的幽默风趣令同学们印象深刻,他讲到的做研究要勤于思考、止步不前时要持之以恒等经验也令同学们获益匪浅。在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朱冰老师交流了很多学术和人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