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赵言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个人总结

                                                                                  赵言彦 01 2010012334

去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交换的两个月可以说收获颇多,关于科研与未来的方向也有了更多的思考。不同的科研氛围与人文环境,都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首先感触最深的就是那里学生的勤奋用功。与我在同一实验室的不止有多大的学生,也有一些来自其他学校交换做暑期项目的学生。在他们身上我没有看到如中国网络上传言的自由散漫,相反的,我认为他们比中国的大多数大学生都要更加勤奋努力。他们常常会早上八点多就来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而其中一个学生的家还在多伦多市外,每天在路上的时间都要一个多小时,因此他不得不早上六点多就起床赶来实验室。至于晚上他们通常会到一点多再睡觉。一本厚厚的关于线虫的书有个学生只用了一个月就通读了一遍。在我们实验室交换的几个加拿大学生的专业是生物工程,他们更喜欢将自己归于工科类的学生。与国内总喜欢以“搬砖工”自称的本科生相比,他们的心态也更加积极。说起每天晚上一点多睡,早上六点多起的时候他们并没有表现出觉得很苦的态度,而是会自豪的说“学工程的学生都是这样的”。这一点也带给我很大的触动。他们虽然非常辛苦,但却为这种忙碌与辛苦感到自豪。

在交换的实验室里,感觉是真的作为一个成员融入其中,和老板的交流也更多。虽然实验经常不顺,但是每次和老板交流都能有很大收获。而在最后做展示的时候,老板也总是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帮我修改PPT,这种对学生——包括本科生——的照顾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学生与老板之间的感觉更平等,对老板大家也是直呼其名的多。这种科研氛围也是我所喜欢的。

当然还有一点关于科研方面的很大的收获就是又尝试了一种模式生物,线虫。之前在国内试过小鼠与果蝇,而这次在加拿大尝试接触了线虫。对于线虫的一些基本操作,虽是从零学起,但师兄师姐们一点也没有不耐烦,而是很悉心的教导。当实验失败的时候,很多人帮我一起分析原因,想办法解决。

除开实验室,便是加拿大的生活方面了。夏天的多伦多气温不高,很是舒适。环境也是相当的好,各家的门前几乎都会种花种草,打理的井井有条。生活在这里可以说还是相当舒服的。

同时,多伦多也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有来自各个国家的人。每天出门上街,看到的是各种各样肤色与面孔。从金发碧眼的白人,到黑发黑瞳的黄种人,再到头发卷曲的黑人,却如此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在街头常常会看到各种卖艺的人,但因为并不多,所以不觉得乱。有装扮成蝙蝠侠,蜘蛛侠与人合影的,有拉二胡的,有在公园街头画画的……最有趣的是一次走在街头,一个人走着走着突然就停下来,开始假装自己的前面有一堵透明墙。

在多伦多的这两个月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回忆,真的十分感谢清华和多大能给我这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