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谢雨辰-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

以色列暑期交换感想

                                                                                                  谢雨辰   生02   2010030018

转眼间在以色列交换的两个月就已经过去了,回顾这两个月,感想颇多。


实验室

具体在实验室做的project在research proposal中已有详细叙述,这里主要说的应该是实验室的氛围吧。

我去的实验室是在出发前临时更换的,所以之前也没有做很多的了解,就有些糊里糊涂的过去了。只是隐隐感觉老板(Nathan Nelson)很牛逼的样子,知道他也是做结构的,主要是做光和系统的,就这些。

见到老板的第一面一下子就愣住了,老板年纪很大,走路都颤颤巍巍的,而且说的英文我也完全听不懂。不过有一句话还是明白的,”there is no distance between you and me, and everybody in this laboratory.”在最后一天的farewell party上,老板也反复跟我强调这一点。

虽然Nathan是犹太人,但是他非常individualism,他不过安息日,每天都工作,而且凡是犹太人的传统节日,他都会特立独行地出现在实验室工作。听师兄师姐说放假的时候学校的大门都关了,他就翻围墙进实验室。他认为戴手套做实验是对实验的不忠诚,所以配SDS-PAGE的时候手套是forbidden的。他为了证明配DNA胶时使用的EB不是fatal的,甚至将EB喝了下去。这些非常crazy的做法确实使我大吃一惊,而这也就是他非常提倡的individualism。

不过在实验室Nathan却是非常勤奋以及严谨的。很难想象一位75岁的教授还每天亲自动手做实验,而且他并非只做那些看似最高端的实验,他经常会跟学生一起工作,甚至帮学生跑一块SDS-PAGE。确实,一位资深的professor是不必要亲自动手做这些实验的,但是他really enjoy the process,而这种devotion深深震撼了我。师姐曾经跟我形容过,老板一定会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最终倒在bench上。在收蛋白质晶体衍射数据的时候,据说他可以一连24小时坐在电脑跟前不吃不喝不睡,就算现在已经75岁了,也是如此。

Nathan对实验的见解也是很独特的。由于他的rich experience,他给出的建议往往都是画龙点睛式的。每当实验碰到瓶颈时,他都会一语中的,给出最efficient的解决方法。而他本人也是高度强调实验的high efficiency的。实验室的许多人都已经结婚而且有孩子,在实验室工作的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我想他们的high production 是和老板的点拨密不可分的。


Entertainment vs work

犹太人的聪明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他们似乎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勤奋,在他们的生活中entertainment是必须的。周五日落之后至周六日落之前是安息日,因此犹太人周五周六一般是不工作的,他们会在这段时间里陪伴家人,尤其是陪伴孩子,跟他们一起聊天,一起阅读(非academic内容)。他们说很难想象一周工作七天的生活,必要的休息是一定要保证的。虽然我自己似乎更倾向于传统式的不间断工作,认为这样更容易出成果。但是不容否认,在一定的时候一定的休息也是必须的。


民族自豪感

由于实验室老板的原因,整个实验室的人对宗教的了解程度几乎都为0,而且甚至还有一些离经叛道的成分。而且通过与他们的交谈,他们表达了很多对政府的不满,抱怨政府corruption,low wages,high living expenses等等。但是,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却是不言而喻的。他们来自于各个不同的国家,诸如伊拉克、俄罗斯、埃及、波兰、黎巴嫩等等。但是犹太人这个概念却将他们都聚集到了一起,一起工作,一起生活。8月底的时候,叙利亚局势紧张,大家都感觉到战争的临近,虽然很多人都反对参战,不过大家也都表示如果叙利亚的炸弹飞临以色列的领土,他们会毫不犹豫的拿起枪守护他们的土地。


注重教育

在以色列的地中海海滩上散步,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有很多很多的小孩子,每一对couple都至少带着两个孩子。以色列被称为是young generation的国家,青少年在人口中占极大的比重。而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各种年龄的学生围成一个圈,而老师站在中间组织夏令营活动,还有各种各样的野外生存的camp之类的活动。年轻人一旦有了孩子,也会立刻将生活重心全部转移到孩子身上。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会坚持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周五周六会陪孩子出去玩耍或者跟他们聊天谈心。这与国内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许多年轻夫妻将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自己独自在外打拼,认为只有足够的物质保障才能给孩子带来最大的幸福,但是殊不知,其实父母的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快乐。

我能感觉到当我师姐提起自己儿子时那种自豪的神情,那不只是对孩子的自豪,其实也是对她自己成为一个称职母亲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