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孙笑尘-美国Jackson Lab

美国见闻七则
                                                                                              孙笑尘
今年夏天对我来说非常难忘,我想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经常记起美丽的我朝夕相处了两个月的三十位美国年轻人。 给我的一个感受是,对美国和美国文化的认识总是在生活琐碎中,首先经历冲击,然后逐渐熟悉,最后理解其中的道理。因此,我也希望以美国见闻的形式回顾两个月来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美国片段” 。
1.  永远考虑素食者
在美国吃的每一餐饭,不管是实验室大型的 Reception 还是旅游景点的午餐,永远都是分为常规食品和素食两种。周末轮流由部分 Summer  Student 为其他人准备晚餐,在讨论菜谱的过程中几句话就会涉及到素食的问题。 素食里面又可分为两类, 素食者们中有人吃鸡蛋,而严格的素食者不吃鸡蛋, 每日做饭都有针对性的设计。作为一个素食者在美国丝毫不必担心吃饭问题,即便他们从来都是极少数。
“少数服从多数”是人类社会的黄金准则,但是在美国人们同样强调“少数”。少数派并不代表弱势或者被忽略,而仅仅在这个深谙求同存异的社会代表差“不同”。每种想法都应该被尊重。
2.  在每一个路口停车
在 Bar Harbor 少见红绿灯,车流也少,路口处常见的规则是:在路口的辅路路面上画有一个大大的“Stop”字样,从辅路开来的车在路口处停车,待主路没有车后通过。设想一个情景,在中国遇到类似的路口,司机从辅路驶来,主路放眼望去没有一辆车的踪影,中国司机会如何?我想一定是直接开过去,而且即便主路有车但是离得比较远, 司机也有可能一脚油门抢在前面。 在美国遇到多次这样的情景,即便主路没有车,即便是人影都没有的清晨或夜间,美国人会在路口慢慢地停下车,然后在启动驶上主路。
这就是美国人,用中国人的词来形容就是“慎独”。很多时候认为美国人做事情从来不为了别人,也不会为了给别人看而做选择。他们心中有很强的规则意识:我是规则中的一份子,我应当尊重它。这并不需要他人的监督,监督的是自己的内心。
3.  被老鼠咬之后
某一天 Mouse Training 不幸被老鼠咬了一口,摘下手套一看,有一个不到 3 毫米的小口。我原本打算继续 Training,但是培训人员告诉我按照程序我必须去医务室一类的地方接受检查。到了医务室,工作人员首先让我填文件,关于“受伤”的具体程度和原因。填完之后,工作人员把我带到一个单独的检查室,量血压和心跳,之后继续让我稍等,主管医师随后就到。我无所事事的在检查室等待了数分钟后主管医师终于到来,在看了检查记录后,大夫说没有什么大问题,然后绑了创可贴,告诉我可以走了,我才终于结束这次检查。
原来听说过美国人做事的认真和规范,此行过后深有体会。 在实验室需要用到老鼠,美国人会有一整套的实验规范来管理和实验老鼠有关的一切规程,每名实验者必须经过培训才能使用相应技术,相比之下国内大学的动物实验课就显得太过于随意大胆了。
4.  告密者保护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打“小报告”的人那么美国会比中国更适合你。在实验室接受安全教育的第一天,填一份表格时注意到有专门的一张纸提到,“你的行为受到所有人的监督,而我们会保护所有告密者的权利及隐私。”在美国人看来,告密者在维护公平和公正,如果你有任何不当行为,每个人都有责任告诉相关部分, 这种行为受到鼓励并享受保护。 这种机制背后,我看到的是美国直率的性格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5. Biosafety

原来做 iGEM 的时候曾经很困惑一点,为什么美国人会对项目的 Biosafety 如此看重?在我看来,花一年的时间费劲做这样一个项目,有太多比 Biosafety 更值得关注的东西。

在美国期间一次听 Seminar,讲座的题目是流式细胞技术的新进展。令我非常吃惊的是,讲座展开的第一个话题竟然就是流式细胞技术中有哪些对 Biosafety 的加强!看来,美国人对生物安全的关注并不是表面文章,他们在发展过程中格外重视对已有自然环境的保留和保护。

实验室的垃圾分类也是一样。垃圾分为普通级,生物安全一级、 生物安全二级和尖锐物品。普通的草稿纸和杂物为普通级;用过的试管为生物安全一级;涉及病毒的未生物安全二级;所有枪头和针头必须扔在尖锐物垃圾桶中。 科学研究需要良好的规则; 发展也应该被相应的规范所制约,而不应盲目。
6.  骨子里的幽默感
美国人真的很幽默,他们的幽默并不是“贫” 也不是哗众取宠,很多时候甚至还可以和工作搭配在一起。在杰克森实验室,你会看到在一个非常高端学术的实验室的门口有一张非常无厘头的漫画调侃实验员和实验室老板的复杂关系;或者在超净台的顶部突然出现一个“Don’t Panic!”的标语以及配图。推荐大家都去坐一次 Delta 的国际航班并且欣赏一下起飞前的救生知识视频。原本是一个非常严肃和无聊并被大多数人直接忽略的视频,我却聚精会神的从头看到尾,因为确实非常有趣,其中穿插了很多有意思的情景设置和知识举例。 这种时候我会觉得美国人似乎总是比我们活得更加轻松快乐。
7.  为自己停车
一次集体去湖边游泳过后,几个人一同坐车回住地。 车上, 一个美国女孩表示游完泳后口渴,并且建议大家都去附近的小卖铺稍作休整。这是一个很小的举动,但是却给了我一些冲击。换做是我,我想我会选择稍忍口渴, 回到住地后自己找水喝,而尽量不去耽误全车人的行程。
我的理解是,当脑子里有一些想法后美国人会直截了当地表达出来。美国人的思维不绕弯,不含蓄,表达情感和好恶都以一种直接和简洁的方式。这其实与中国人的语言习惯不同,我们更习惯与使用委婉的表达,反应在处事方面也更偏向于隐藏内心的真实想法。

在夏天的末尾,我试图以我自己的所见所闻去理解中国人和美国人最本质的差异: 中国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近并且在意“面子问题” ,于是中国人的“顾忌”更多,很多时候压抑自己内心的想法;美国人离自己的“本我”更近,更重视个体的自我感受,并且忠于自己的内心。无法评价的是美国人离“本我”更近,是好还是坏。 他们会因为忠于自我感受更忽视周围人,例如在图书馆旁若无人的交谈; 但他们也会更加坚定自己内心的想法, 做出去非洲做义工等勇敢的决定。 给我一个总的体会是,很多方面我们的确应当向美国人学习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