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朱濛-英国剑桥大学

暑期国外交流心得

                                                                     朱濛 生01

今年暑假,我非常有幸获得了去剑桥大学世界著名的Gurdon institute暑期交换两个月的机会。Gurdon institute成立于1980年代,以发育生物学、干细胞与癌症的优秀、前沿的研究成果而著名,在institute里有许许多多非常富有经验与智慧的研究者。这两个月的交换与实习还是收益颇丰。

首先对于比较实用的实验技术方面:在Gurdon institute的chairman, Daniel St. Johnston教授的实验室,我承担一个相对独立的小project, 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利用FISH的技术探究一些潜在的有定位极性的RNA是否在egg chamber的follicle cell中确实有人们预想的定位。然而,由于follicle cell体积很小,探针的渗透问题比较严重,而follicle cell中的RNA量也比oocyte要小很多,因此用FISH技术检测follicle cell的RNA 信号非常弱非常困难。我尝试用不同的优化方法对传统的技术进行实验条件上的优化,然而效果甚微。于是我采用另外一种近几年在NATURE METHOD上发表的FISH改进版本,截短RNA的长度,并利用商业化生产的single label 探针。最后RNA信号显著提高,且观察到了许多具有科学意义的RNA的特定定位信号,与最初预期相符。在这个过程中, 因为主要而大量的应用FISH技术,使得对这项技术的原理、操作都有了深入的了解。而检测信号需要利用confocal 或delta vision microscopy,学习这两种仪器的使用也使我对生物样品的图像处理有初步的认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师兄师姐的指导都是一样的耐心,“科学无国界”这句话被充分应验。

最初,我需要观测十个基因的mRNA,两种实验方法和原理要被实践。我需要从最开始的分子克隆开始做每一个基因的观测。而对于我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因此对于每一天的实验安排也至关重要。我需要充分的利用每一天的时间,合理分配不同实验的穿插,每天晚上仔细总结这一天的实验与实验结果,并对第二天的实验做一规划。每周周末与两位supervisor探讨实验进度,共同商量下一周的实验安排。这是我第一次以一名“全日制”科研人员的身份进行两个月时长的科研训练,对之后。包括实验的安排,不了解的实验技术与他人合作的经验,实验与文献调研的调配,如何优化进度等等。然而我还是很庆幸,这两个月的安排基本上达到较理想的效果,在走的最后一天, “productive”的描述也算是欣慰的一部分?

之后再来说Gurdon institute加之Cambridge Science Summer School,加之对英国文化三者共同带给我的关于科研人生方面的启迪。这应该远比第一项对我的触动更多。在清华的三年,生活总是非常忙碌,学习、实验室与社工,三者齐头并进的结果是赶不完的deadline,因此周一与周日没有明显的差别,上午10点与晚上10点没有明显的差别。我相信我在清华绝对算不上勤奋,清华的实验室凌晨三点依然可以灯火通明,自习室外大年三十还会有许许多多的自行车。然而剑桥的实验室确实很不一样,大家周末默认不应来做实验,每年一定会有三周的假期,下午茶也是常喝,每周intstitute里还有happy hour。这里做科研给人的感觉也许确实要快乐的多,他们把科研看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在pub里讨论科学也是常事,具他们讲这样会更有灵感。确实,他们之所以总是领先别人一步的原因,也许是他们总能想到别人想不到的事情。反过来,清华标榜的行胜于言,是要求我们抓住一切的时间学习与进步。但我并不能像其它交换的同学一样全然否定清华的教育方式,因为这样的要求带给了我以及我的同学们非常非常多的收获,在Science Summer School里,我明显感到清华的同学比其它地区(香港、新加坡)拥有更多的生物知识,拥有更扎实的实验技术,有时亦拥有更高的工作效率。我倒反而认为,有一个由快到慢的过程也许才是更对的过程,试想,如果没有扎实的科研经验,即使每天泡在PUB里,也不会有什么非常卓越的而又符合生命逻辑的科研想法。因此我倒认为清华的本科教育方式并没有任何输给世界的地方。

然而我也感到,整Gurdon institute更像是一个大实验室。他们共用很多常用的资源,有人专门制备与更换。比如烧瓶、DEPC水、含不同抗生素的LB培养基……有人定时更换,一些常需要做的而有技术难度失败率较大的实验,比如胚胎注射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有专业的全职人员来专门负责。而这些人平常与其它实验室的人共同参加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下午茶,happy hour……因此彼此之间的关系非常好,对于彼此的实验项目也非常了解,因此在帮不同的人做胚胎注射时考虑的因素更加周全(所谓的默契)。这样,每个实验室的实验效率会提高很多。

在英国,每个人重视家庭与享受生活,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忙碌的生活节奏里,很多人丢掉了自己最喜欢的兴趣爱好,缩短了很多与家庭相聚的时间。重视家庭与享受生活的好处是,他们为人处事更加成熟,责任感更多。他们会尽可能的帮助别人,他们了解别人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因此总是能够帮到实处。而至少我在这一方面与他们的差距还是很大。

参加各种各样的lecture让我真心感叹剑桥生物研究的多元与成熟。分子、生化、免疫、生物信息、组学、发育、遗传……每一项都做得有一定建树。他们也更重视科学的态度,从科学写作,到展示技巧。Emm, I really like it. 希望将来还能回到这片神奇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