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李晓弈-英国剑桥大学

暑期科研个人总结


Cambridge Science Summer School 2013是一个特别好的项目,无论是课程活动,还是科研训练都让我有很大的收获。

首先从summer school的lecture说起。因为这个项目不仅是一个纯粹的lab internship,所以除了实验以外的课程,social活动也很丰富。十五次lecture都是由英国各个领域顶尖的教授讲授自己的科研进展,覆盖了发育、免疫、神经、行为、癌症、化学等领域。我们有充分的时间与这些教授讨论学术问题,交流人生经历以及对科研的看法。这些交流让课程的内容更加饱满。对自己来说,这些lecture拓宽了我对生物研究领域的了解,比如有的教授做鱼眼睛的发育,免疫突触的研究。欧洲的学术氛围比较轻松,除了辛苦的工作,剩余的时间,大多是一些social的活动,但是大多的话题都是围绕学术展开,感觉欧洲的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问题,思考科研。在这种氛围里生活了两个月,感觉特别享受,因为既能高效工作,又能享受生活。


最主要的部分是科研训练,我加入了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Dr. Ruth Murrell-Lagnado的研究组,课题是研究内质网蛋白Sigma1R在Store-Operated Calcium Entry (SOCE)的作用。主要研究方法是利用免疫共沉淀以及western blot研究在细胞内钙离子耗竭的情况下,Sigma1R与SOCE complex的相互作用。最终证明Sigma1R与SOCE complex的组分STIM1、Orai1的确存在相互作用,可能在调节细胞钙信号中起到作用。

在这八周的训练中,我学会了保持consistent的方法,体会到了保持实验结果robustness的重要性。英国人做科研不急于求成,他们追求的是稳,为了在慢节奏中也能有很高的产率,他们对平行实验之间的consistent要求很高。从细胞传代、转染、免疫共沉淀到western blot,每一步的细胞数量,操作时间,药物处理方式都要严格的要求一致。如果出现问题,所有可能性逐一分析,再控制变量,逐一用实验排除问题。对一致性的要求保证了实验结果的可信度与显著性,这种思维和做事方式深深的影响到了我的实验习惯。

做免疫共沉淀最重要的是做好对照组,因为生化实验很容易出现一些无法解释的现象,比如western blot结果里的奇怪条带,或者是免疫共沉淀里非特异性的结合。因此严格的对照控制,有利于分析实验结果,通过横向对比,看实验结果是否符合预期。我的每一个实验就是在这样的反复讨论与琢磨后做出来的,虽然最终实验结果不能完全让人满意,但是我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这种科学的研究态度。最后由于免疫共沉淀周期比较长,最终实验数据不是很完整,我相信,给足够的时间,我们可以通过不断优化,做出漂亮的结果。

除了实验的方法与设计思路,我的想法还深深的受到了师兄的影响。他教会我一个人一定要对自己的结果保持乐观与自信,虽然结果有时候不是令人满意的,也要善于从中分析出得到positive的结果,指导下一步实验。如果连自己在展示工作的时候都不是很有自信,别人自然也不可能对你的工作产生认同感和兴趣。

经过了八周的训练,学习到的具体操作已经不是最大的收获,我觉得能影响一生的将是他们对待学术、对待生活的态度。我亲身感受到了剑桥的学术氛围,十分向往这样的环境。同时,回到国内,我会把学到的习惯带到自己的工作中,享受学术的过程,做严谨的实验,享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李晓弈

2013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