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杨潜-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

暑期科研训练总结

                                                                                    杨潜    2011012296

飞机飞到Dallas上空时我透过窗户向下看,心凉了一半,完了,到了传说中的“村里”了。

因为交通不便,住的地方与学校周围也没有任何“值得去”的地方,两个月的时间像是在实验室闭门修炼。没有了当初来时尝遍各式餐厅的宏伟愿望,倒是从美国学生和PI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

这个project基本全是美国学生,只有包括我在内两个中国学生,有很多机会可以与美国学生接触。让我感触最深的美国学生和PI积极的态度。比如同样是谈论开学,在Facebook上他们会用excitinggood luck这样的字眼;而我身边的中国同学会在人人上转发“寒假还会远吗”的段子。包括在实验室中,实验没有work时,PI会微笑着说It’s OK. Let’s try it again. 刚开始时我觉得很震撼,因为在国内我周围的人总是在平时讨论,在网上转发很消极的东西。大家乐衷于专注在事情会带来的不好的一面,似乎这样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深刻。大家总是在抱怨却不行动。然而在美国的这两个月让我彻底改变了这种思维习惯。对于要做的事,我以前总会心情沉重,总会想到各种各样可能会发生的不好的结局。后来我学着去不断地用事情的优点一遍遍洗脑,去看事物积极的一面。我发现我之前的拖延症几乎没有了。因为有美好的期待,做事充满动力,心情轻松,不仅要做的事可以高效完成,还可以去培养绘画等兴趣,有念头去尝试新的东西。

 

这次做的project和我在清华实验室的背景完全没有关系。我一直认为研究一个基因是很无聊的事,但是两个月的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我同时参与了两个project,其中一个是研究一个基因的isoforms。我刚去时这个project才刚开始,前途是否光明还是未知。因为有RNA的背景,PI 让我设计如何可以检测两个isoformRNA水平的差异。我先是设计了qPCR的实验,但是发现引物无论如何设计都无法特异地区分,结果也很差强人意。后来在读一篇关于p53 isoform的研究时发现了通过电泳区分的方法。后续的实验,无论是在不同组织,或是不同细胞系,都用这个方法可以有效区别两种isoform。我们甚至在小鼠中发现了没有报道的isoform。当时看到结果的那份心情,欢呼雀跃都不足以形容,让我真真切切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会非科研不做。我不觉得实验中的失败是多么大的问题,正是这些失败让出结果的那一刻显得弥足珍贵。

达拉斯的人都是极友好的;UT Southwestern PI也是极nice的。刚开始时让我产生了美国教授和科研都是友好的错觉。后来和美国学生的聊天中知道,其实其他地区,特别是东海岸,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人们也会更冷漠一些。美国的科研环境是什么样的我还不能确定。能确定的是这里有像UT Southwestern 这样的地方,PI都是极热心的人,借试剂借细胞上午发邮件下午就能拿到。他们为确保你明白他们实验室的protocol而一遍一遍耐心解释,巨细无遗。这里的PI都很有想法,每周一次的seminar都十分精彩,像是近距离聆听了NatureScience的文章的故事。虽然网上有那么多的劝退文,我也很清楚科研这条路充满了不确定,但这次在Southwestern的两个月让我看到了一个积极的未来。

我非常感谢学堂班老师给了我这个program的信息,感谢UT Southwestern SURF Program的录取,感谢Dr. Richard Wang postdoc Jing Ma的指导,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体会到科研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