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刘松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CLA CSST 暑期项目总结

刘松雷 生命科学学院 生11 2011012285

                首先还是要感谢学校给我提供这样一次宝贵的出国实习机会!也感谢学院以及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对我的支持!

                这个暑假的是我经历的最丰富、最难忘的一个暑假。在回北京的飞机上总结思考收获的时候,自己都觉得很激动。这个暑期项目的绝对主体是在实验室的科研训练,对一个课题开展相对独立的研究。项目也注重训练同学们的演讲、交流技能,所以在项目开始时安排了开题演讲,结束时安排了结果展示和墙报展示。这些活动都是对演讲交流技能很好的训练,也是这个项目的的一个优点。

                项目总长为十周,前八周半的时间每一天都安排了实验。我的课题是尝试在体外组装一个RNA和蛋白质复合体并用电子显微镜解析它的结构,这个复合体在细胞转录的调控、HIV的复制以及癌症的产生中具有重要的角色。这对于我来说一个新的方向,部分实验技术也是新的。课题到了中间阶段出现了一些不顺利的地方,中间有三周半的时间在尝试解决在胶上看不到复合体的问题。经过一系列的尝试和摸索最后还是将这个技术问题解决了。我在最后的结果展示中展示的胶图都是来自于那三周半之后的结果。在项目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已经拿到了三个蛋白质和一条RNA的复合体,之后就可以将复合体进一步纯化,然后再电子显微镜下观察了。

           密集的实验安排对我的实验技能是一个很大的锻炼。实验时间的安排,实验步骤的设计,实验问题的解决,实验结果的讨论与分析,根据结果安排下一步实验,这些都是很好的锻炼。努力将自己变得像一个研究生,而不只是一个在实验室努力做实验的本科生。

                参加这个项目的另一个重要收获就是认识了很多不同的人,包括在UCLA的同事们,UCLA的一些教授,以及和我一起参加CSST项目的另外90多名同学。实验室中有几位博士后,和他们的交流,不仅可以得到很多实验上的帮助,也可以从他们的经历中,对自己将来可能的职业道路有一个了解。他们中也有中国人,给了我很多生活上很实用的建议。有机会的时候也和其他实验的教授有所交流,跟他们的交流非常开阔思路,让我对自己的研究以及他们所做的研究的宏观认识有所加深,也启发了我思考将来自己科研道路的方向。

                跟项目中的另外90多名同学也结下了很深的友谊,他们来自中国各地的顶尖大学(以及3名日本同学),而在各自的大学里他们又是很靠前的学生,跟他们在一起讨论,一起生活,会觉得非常有趣,也让自己非常有前进的动力。不过同时这也是这个项目本身的一个不足之处,即日常生活基本上还是和中国大学生们在一起,语言上大家还是觉得用中文更加舒服一些,出去游玩也是和中国同学一起。这样一方面可能不太有利于语言的学习,另一方面也不太利于适应美国本土的文化。

                这个项目的另外一个很大有点体现在他的名字里“Cross-disciplinary scholar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SST)”,那就是他的跨学科性。平常吃饭时可能不经意就开始和另外一个专业的同学开始聊各自的研究。如何将自己专业的研究讲明白给另外一个专业的人确实是一个挑战,一方面需要自己真的懂自己的研究,另一方面还有考虑到对方的背景知识有多少,哪些词可以说,而哪些词要用简单易懂的话解释。来自另外一个领域的人的问题经常也会非常有意思,会觉得他的角度非常的有趣。最后的墙报展示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环节,大家互相可以了解别人做了什么,让别人了解自己做了什么。跨学科的交流是非常有趣,也是非常有利的,确实带给了我很多新的想法和角度。

                项目内组织了大家一起去海滩,也有一起去远足爬山,都是非常有趣的活动,也是结交新朋友的好机会。

                这个暑假的两个月确实非常难忘,有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在国外的实验室参与课题,第一次做墙报展示,第一次如此广泛的跨学科交流,第一次跟外国教授面对面的探讨科学研究大大小小的问题… 这次暑期出国交流让我坚定了之后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想法,也让我在今后可能的职业道路上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回头看,对过去的两个月满是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