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李张强-特拉维夫大学

暑期报告

生13,李张强,2011012320

我暑期是去特拉维夫大学进行交流,在prof. Joel Hirsch的实验室学习了两个月,在这两个月的学习中,总体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虽然在实验技能上感觉并没有学到太多的东西,从质粒的构建,到目的蛋白的表达,再到目的蛋白的纯化等,这些实验我在清华这边的实验室基本上都做过,但是我在课题的认识上和实验方向的把握上有了一定的进步,在清华,基本上都是师兄师姐给我安排实验,告诉我要做什么、怎么做,而在prof. Joel Hirsch那边,基本上我每天都会和老师交流,让我自己去把握课题的方向,自己去安排实验。

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我感觉我的英语表达能力也有所提高。语言是架起沟通的桥梁,在那边都是用英文与大家交流,这对于口语不太好的我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去的第一周过的比较艰难,因为对实验室还不太熟悉,实验仪器、药品的位置都不知道在哪,然后每次都得用憋足的英语去问,而实验室的一些师兄师姐说英语时又带有浓重的口音,所以第一周过的非常难受。等第一周结束之后,实验室我也熟悉的差不多,之后的实验就进行的相当顺利。

每次和老板交流是我非常喜欢的过程。他是美籍犹太人,说着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比较容易听懂。我每天下午都会向他汇报实验进展,然后再讨论明天的实验安排,而在这点上老板总是启发性的和我讨论,在汇报完一天的结果之后,他总会问我" what would you think we can do next?"让我自己去思考,我觉得这对我在实验方向的把握上非常有帮助。

在我们暑期交流的中期,我们还要做一次presentation,这对于我来说更是一次锻炼的机会,而且下面也会有一些老师来点评,我觉得这非常棒,多听听其他人的建议或许会让自己对问题有新的认识。

两个月的交流在收获与不舍中结束了,学到了一些知识,也与大家建立非常好的友谊,非常感谢prof. Joel Hirsch的指导,以及实验室所有师兄师姐的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