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侯凌峰-杰克逊实验室

Jackson Laboratory Summer Student Program 暑假交换心得

侯凌峰 2014.9

The Jackson Laboratory Summer Student Program (JAX SSP) 一般是从六月初到八月初,一共10周。10周内需要在一个实验室内完成一个科研项目。第一周需要提交Research Proposal,最后一周提交Research Paper,并在研讨会上做幻灯片展示或者poster presentation(二选一)。

实验室方向涉及遗传、分子、发育、神经、信息生物学,由于JAX的小鼠资源丰富,实验室大都是以小鼠为模型(我记得有一个做线虫的实验室)。

除了在实验室内受到导师的训练(实验、写作)以外,一开始会接受系统的小鼠操作培训、动物房规章培训等等。也会时常请一些教授来给学生做讲座,关于伦理学、一个生物学\医学话题、职业生涯规划等等。每周有一次学生的Journal Club。中途正好碰上每年一度的Genomics Short Course,涉及面非常广,也可以去旁听(如果有人感兴趣的话我或许能把课表找出来)

项目大概有30多个人,大约一半是高中生,另外一半是美国的本科生,因为住在一起所以交朋友很方便。项目提供的食宿条件相当好,并且由于地处Acadia National Park所以会有很多户外运动,有不少爬山或者出海的机会,周中也有不少体育活动(Frisbee\足球\篮球)。项目中途有几天是Discovery Days,会有不少Donor&老校友来参加,其中不乏优秀的科学家,能与之交流也是很好的机会。

个人来说,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学到了一些遗传学和统计学的知识外,也认识到了如何利用好的实验设计来高效率地完成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