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冯运-芝加哥大学

暑期心得

        冯运

            这次暑假,我和谭翔天以及吕婉晴同学一起去参加了芝加哥大学,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培训。在这期间,除了在实验室里面进行的科研培训,我利用休息的时间和实验室里面的人,以及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交流,并且在周末也出去逛了逛市区。这期间有了很多感悟,借这次机会,在这里记下我对于与科研有关的两个最深刻的体会。

1.       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

以前出国的学长学姐回来后经常提到那边的实验室大家都是朝九晚五地到实验室做实验,其他时间都不在实验室。我去之前觉得这很不现实,毕竟在大部分清华的实验室,大家都会工作到很晚,像我们实验室,都是9点之前不能走的,9点之后才有人离开,而绝大部分的人都会在实验室待到10点。因此我一直觉得那边的朝九晚五其实也只是理论上的,实际上这样实验进度会很慢。

所以,我刚开始来的时候还很不习惯。像是第一个周末,大家都放假回家了,我还以为按照在清华的惯例,周末至少有一天是要在实验室的。所以,我第一个周末也去了实验室,可是发现实验室的门是锁着的,里面也没有人。从这以后我才真正体会到,那边的科研人员真的和其他普通的公司职员一样有着正常的作息,不像清华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整天累死累活的。

可是,芝加哥的实验室还是非常高产,每年有大量的论文发表。我在那边做实验的时候也对他们的工作效率深有体会。这一点从一个很小的例子就可以看出。在清华这边,经常吃了午饭之后,两点过,快到三点的时候,有的人就会有点困,会在桌子上趴着午睡一会。而在芝加哥,在我所在的那个实验室,这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工作的时间就只能干与工作有关的事。我刚到的那一周,有一天我明显地看出来带我的师姐没有休息好。中午的时候,我就看到她出了实验室。我以为她是到了隔壁的休息室去睡觉了。可是,当我去洗手间路过休息室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她在里面。当我路过一间会议室的时候,发现她正在里面拿了一杯咖啡在读论文。

2.       对实验室安全的注重

在芝加哥的实验室里面,任何人都不能带食物和饮料。所有的食物和饮料都必须放在实验室门口的架子上。所以才会像我上面提到的,师姐困的时候只能到会议室里去边喝咖啡边读论文。而且实验室里面有三种不同的垃圾桶,把实验产生的垃圾和生活垃圾严格地分开。

虽然清华也对实验安全非常看重,但我觉得绝大数时候也还是没有落到实处。大家也都是在有人来检查的时候才会注意,其他的时候都很随性。当然,这并不是一个简单问题,这和很多方面都有关,比如清华没有足够大的地来建实验室之类。但我依然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毕竟实验的环境对于实验者也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