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拓之-西南医学中心

个人总结

黄拓之

暑期交流学校:美国西南医学中心


学生黄拓之,于暑期参加了由美国西南医学中心举办的SURF学习项目,并在导师陈志坚的实验室中,完成了紧张而富有意义的科研学习实践。对于这段学习经历,学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研究的理念

    就我个人体验而言,西南的实验室更加注重提高研究者的工作效率。从基础设施上来讲,每个实验台都配备了一些基本而必要的装置,如真空泵、照明灯等装置。实验台的设计相较国内宽敞,留给工作者更大的空间,实验室也是如此,不会出现一个冰箱将过道堵了大半的情况。从实验室管理来说,西南更加注重规范操作的要求。垃圾分类回收,实验室内不准饮食、实验必须穿实验服等要求,保证了实验室工作的规范安全的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从实验耗材上来说,预制胶、盒装塑封枪头、一次性耗材的使用,也极大地缩短了实验人员耗费在实验准备上的时间,提高的实验结果的可重复性(当然由于进出口关税的原因,国内实验室可能真的没法这样大手大脚)。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如果为科研无关的因素过多的牵扯,就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攻坚问题了。以上提到的种种,都为提高科研效做出的贡献,个人的体会是,在西南三四天的实验可能能够相当于在国内的一星期,同时心情相应地还能舒畅一些。

    氛围

    生活氛围:本地人对我们相当友好,感觉美国的同学都比较开朗健谈,因此生活上感觉还不错。

    科研氛围:跟美国同学聊起来,都是很热情,很有motivation的,感觉上他们算是有理想有拼劲的那一类施一公老师赞赏的人。我所在的实验室里,也有不少高水平富有进取心的研究者,同时PI认真负责,整个实验室气氛比较向上。

    转行氛围:浓厚。

    方式方法

   以我的经历来看,就某个实验应该怎么做的这种细节上的方式方法上,国内外并没有什么差别。高层次上面的方法论上,我所学习的实验室,体系比较健全,手段比较完备成熟。但是整体而言,国内外不会有特别大的差别。

    师生关系

    普遍上来讲,国外师生关系会比较融洽一些。

    德州风土人情

   德州虽然以民风剽悍著称,然而由于处于学校之中,周围的人收到教育的水平较高,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大多数情况下,当地人会更大方有礼貌一些。德州达拉斯,地广人稀,物价低廉,生活压力相较美国几个大城市而言比较小,同时无论你愿不愿意,灯红酒绿的“诱惑很少,是个相对适合潜心科研的地方。在德州生活,大概需要买车,没有车就像在清华没有自行车一样的不方便。

感触

北美的科研相较国内,毕竟多发展了那么多年,显得还是更加职业,从配套设施,实验室管理,科研工作上来讲,比较有规矩可循,效率也相应地高。衷心希望国内能够迎头赶上。另外,语言还是非常重要,能不能融入美国本地人的圈子,无论对于生活还是学术都非常重要,因此,在大学期间学好英语看来是重中之重。

最大感触是,原来北美的生命科学生也都在忙着转行啊!

当然,由于学生在国外工作学习的时间并不长,也仅仅在一个实验室中工作过,所看到的所想到的未免是局限的,希望各位读者辩证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