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丰-多伦多大学

       这一次非常感谢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和多伦多大学分子遗传系合作的国际学生科研训练项目,让我得到了一次在国外生活学习和做研究的经验,相信这是一次对我来说与众不同的宝贵经历,体验到了不同的确的人怎么做研究,怎么工作和对一件事情的不同看法。

       还记得刚开始准备出去的时候,心中充满了欣喜,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国际旅行,而且一去就是两个月,收拾行李的时候百般的复杂,因为的确完全无法想象国外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还记得去程的航班晚点了4个多小时,导致我们晚上1点才到达住的地方。刚开始的前几天,因为各种不熟悉,比如实验,生活等都很被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才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个地方。的确,多伦多是一个神奇的城市,我所工作的sickkids附近有极多研究机构和学校,这一片的研究成果和密度可以算是加拿大之最了,很多高楼都是生物医学类研究中心,所以其研究密度极高,各个机构之间的交流非常普遍,最关键的是他们都在城市的中心区,生活交通等都非常舒适,对年轻人极具吸引力,也可见政府和当地学校医院对于研究的重视。而在国内就不同了,大的医院都很少有附属的研究机构,或者研究机构的体量很小。

        其次给我感受很深的是这边的研究氛围,和国内有很大的差别。这边的学生和教授交流非常多。而对于加班工作一事,并不是care 你的工作时间,而是工作成果。加班工作的前提是你的热情,如果你完全对加班很厌倦,那还不如好好休息,科研是不能急的事情,虽然说足够的实验工作是必须的,但是如果在你自己都没有一个很好的实验计划和想法的时候,还不如先好好想想,而不是急着去做实验。当然如果学生对实验有足够的热情,教授也是不会阻止学生加班做实验的。总之教授的观点是让学生能开心和充满热情的做科研,每天都是很健康和充满希望的状态。

       再者,国外的学生对研究的态度和工作方式也有些不同,这里的实验室都是全部联通的,每个实验室就是对应的几个bench,而国内实验室是每个实验室一个房间,这样的设计极大加大了实验室之间的交流和学生们之间的交流。这里读PhD的学生对科研似乎都是充满了热情,交流讨论很多,也许这也是我们在国内需要加强的。

      我在这里做的课题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东西,有关于生物数据分析和细胞培养,这都是我在国内没有学过的东西,虽然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有些吃力,不过在指导下我学会且完成了,的确是一段非常好的机会去接触新的东西。最后的汇报演讲的准备过程也让我收获了很多,很多细节的东西在国内演讲时大家不重视,而这边教授的很多修改建议也点醒了我之前的很多误解。这次的课题中,我利用生物信息学的手段,利用2013年才提出的一个新概念“超级增强子”,利用测序数据来寻找对于脂肪细胞分化重要的基因,最后虽然结果没有想象的那样好,不过也是体会到了这个小课题的设计,开始,和进行的过程、每次和教授交流都能有很大收获,教授也抽出很多时间帮我们改PPT和与我们交流,他们对于学生的这种投入和付出让我印象十分深刻。

         在这里的两个月生活让我体会到了不同地方的科研氛围,他们如何做科研和对科研的态度,相信对于我非常有帮助,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