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睿-多伦多大学

2016年的暑假期间,学堂班为我和另外三名同学提供了前往多伦多大学分子遗传学系进行暑期研修的机会,多大也提供了很多资金和事务方面的帮助。我们都进入了与UoT合作的Sickkids医院附属Perter Gligan 学习研究中心,我的导师Tae-Hee及其实验室位于16楼的发育及干细胞生物学系。

但可能因为我的导师是新PI,同时也是亚洲人的缘故,实验室里的氛围与我在清华的实验室并没有特别巨大的差异。工作时每个人都会比较努力,我在第一周就体验了mentor带我一起做genotyping到夜里十点,整个楼层除了Kim’s lab都静悄悄的经历。但也正是因为前期对于genotyping、解剖、包埋、切片和染色等技术的高强度学习,我快速掌握了之前未知的遗传和发育领域所需要的实验技能,为我之后的研究提供了技术保障。实验室的规模相比我在清华的实验室要小不少(从本科生到博士后一共有7人),因此大家的关系更为亲密,经常自然地交流实验经验,并几乎每周都会组织聚餐、看电影等休闲活动。

尽管未能享受到传闻中的早九点晚五点的工作生活,但我依然感受到国外实验室中技术员、博后、硕士生、博士生甚至本科生对于科研不同的情感态度。也许是生活负担没有国内那么艰辛,大家的科研生活显得更轻松活泼,更有自主探究的精神。即便一整天的时间仅仅是检查了小鼠情况和做了一个genotyping,但大家仍然愿意利用茶歇的时间聊聊天,因为每个人都致力于胃肠道中调控发育的不同信号通路和转录因子,经常的讨论能让彼此熟悉网络结构和各自关注领域的最新进展,从而对自己课题产生新的思路。

在导师指导方面,我收获了很多。实验室规模不大,加上我是短期交流的暑期学生,Tae-Hee除了每周一和我的面谈带给我很多启发性的实验思考之外,也直接交给我两个来自不同mentor的课题,坦言想让我保持忙碌的工作状态,在技术层面收获进步的基础上期待能有思维上的拓展。此外,在最后一周在准备成果展示时,我与mentor和导师进行了多次交流,感受到了导师对于细节的严格要求。例如我在说大家知道Sox9能参与后胃的发育调控时,导师就指出这是mentor的数据结果,是mentor在告诉我课题背景时提及的,尚未正式发表,所以我应该注意这类数据是否确实已被证实并使用严谨的措辞。而Tae-Hee对于实验结果的分析也显示出了他对于肠道发育领域的熟知,他提出了很多可能的结果分析,虽然这些都是我都没能想到的假设,但的确给了我对于遗传和发育方面很大的思维启发性。

如果说此次暑期研修中我还有想改进自我的地方,就是我在同时进行两个来自不同mentor的课题时感到的力不从心。由于两者相关度不显著,背景知识不相同,工作量又较大,我一度觉得陷入了机械重复实验操作而没有文献阅读和自己独立思考的怪圈。直到陆续得到了一些实验结果,在分析实验结果、查阅更多文献的过程中才渐渐感受到了对于课题的把握。

多伦多是个自由、轻松、平等的城市。每当午餐时间隔着downtown远眺阳光下的安大略湖时看到宽广深邃的蓝色,便感觉到一种宁静和解脱。就像隔壁实验室的一个博士生所说,比起美国他更喜欢加拿大,因为这里有他热爱的音乐、科学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