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震宇-牛津大学

这个暑假通过NDM的项目来到牛津大学进行为期9周的科研实习,我加入了Division of Structural Biology (STRUBI)Juha Huiskonen教授的实验室进行冷冻电镜方面的学习。我在这里主要是进行电镜数据的处理,不做任何湿实验。通过九周的学习,基本掌握了tomography数据的处理,同时尝试着处理了一些single particle 数据。

同国内相比,科研上的感触主要有以下几点:

我所在的结构生物学中心的实验室规模比较小,一个实验室大多就5-10个人,不同的研究组共用一个很大的实验室,实验室工作的氛围很好,遇到困难可以随时找人帮忙。

电镜设施远远没有清华高端,这只有一台配有K2相机的F30,而清华已经有3titan krios,并且这里的电镜培训人员非常少,所以普通学生要想独立操作F30需要培训很久。不过英国在牛津附近的diamond 建了一个电镜平台,配备两台titan krios,现在结构中心的老师大多去那里收数据。所以,牛津的结构生物学在将来很难和清华相比,实验室规模太小,相较于清华那种流水线式的高效工作方式,这边还是让一个学生独立从头作到尾,所以效率比较低。但是我觉得这种方式虽然发文章较慢,但比较有利于对研究生独立科研能力的培养。

实验室的工作节奏比较好,工作时间一般是930——1800,老板从来不会管你每天在实验室多长实验,周末基本没有人来实验室,但是工作时间几乎没有人在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所以工作效率很高。

对实验室安全非常重视,在实验室里是不能带食物和饮料。并且实验室里有各种不同的垃圾桶分别回收处理不同的垃圾。实验室用过的烧杯,锥形瓶等等玻璃用品,都会放在专门的地方,有专人清洗,消毒,灭菌等等。实验室的空气都是经过过滤后在送入,所以整个实验室灰尘非常少。然而在清华的实验室,由于北京空气很差,所以实验室里往往有很多灰尘,有可能会影响实验结果。

其次就是生活方面的体会:

由于我们的研究所建的比较偏僻,中午只能在食堂吃,但是食堂的饭菜非常难吃。食堂的巅峰水平也就是炸鱼和薯条了。

英国的火车简直无法和国内比,车速巨慢,去一个很近的地方有时都要转车,票价还不便宜。

英国的牛奶简直比水还便宜,口味更是完爆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