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竹轩-多伦多大学

个人总结

李竹轩

         这次暑假我参加了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堂班和多伦多大学分子遗传学系联合暑期科研项目。我是在Dr. Wilson实验室做的课题研究,参与搭建BLISS流程,包括湿实验操作及测序数据分析的pipeline。 拓扑异构酶IIβ对化疗药物的反应被认为是癌症化学疗法中继发性癌症的诱因, 依托泊苷是否会改变TOP2B诱导的DSB的频率及位点是我们最终想了解的问题。BLISS是一种检测DNA双链断裂的新型多功能定量方法,由张锋实验室于2017年1月首次公开发表应用在小鼠细胞系中。我所做的研究就是将BLISS方法应用于人类细胞系中。未来,这项新技术可以解决Wilson实验室所关心的TOP2B介导的双链断裂与白血病化疗后引发的部分患者的继发性癌症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

         通过参加本次暑期海外科研项目,我除了学习到与本课题相关的分析ChIP-seq数据的技术,染色体结构的相关知识,最重要的是提前感受到了海外phd科研和生活方式。因为Dr. Wilson 和我的supervisor在这个暑假都在休假,所以在交代给我课题后,他们就很信任我的让我自己动手去做,并和我保持邮件的交流。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从定实验试剂开始,研究BLISS的原理和流程,做预实验,正式实验以及troubleshooting,到最后自学Linux和R语言。从一开始的紧张没有头绪到后来的从容不迫,我感受到了自己巨大的进步。并完成了一次Journal Club和一次Work Report,获得了师兄师姐们的好评。我想phd的生活是类似的,导师和同组的实验室成员必定会给你很多好的建议,但最终想真正研究明白一个问题还是要靠自己。同时,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我以前认为生物信息学是很难的一门新兴学科,但经过这两个月的学习,我依然认为它不容易,但我相信只要肯花时间总是可以学会的。除此之外,我学会了如何在国外适应环境并且照顾自己。从一开始被迫自己做饭,到后来学会和加拿大人一样在周五的晚上出去享受生活;从一开始只会和师兄师姐聊课题,到后来在午饭的时候和大家谈笑风生;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在我临行前大家给我开送别会。

         非常感谢这样一个无比难得的暑研机会,非常感谢学堂班与多伦多联合暑期项目的负责老师们的支持和指导,尤其是学堂班的刘栋老师和杨扬老师,Toronto的Xi Huang和Chi Chung Hui教授。其次要感谢Dr. Michael Wilson和Liis对我暑研的大方向把握和细节指导,以及Huayun师姐领我进入生信的大门。 短短的两个月中,我收获了太多知识和技能,并且更加坚定了要做在癌症相关的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