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麒荣-麻省理工学院

暑研感想

在大三的暑假,我来到了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系的Ming Guo老师实验室进行暑期科研。申请暑研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有一天我参加了钱班的讨论课,在课上结识了一位学长会在今年赴MITPhD,在他的帮助下,我成功地申请上了对面的暑研。Ming的研究方向是生物力学,学科交叉一直是我很感兴趣的方向,带着极大的热情来了MIT。在交流后,我了解了Ming想从力学因素如细胞微环境的硬度与细胞受到的压力入手,探究微环境对细胞迁移、增殖的影响。先前的研究表明,细胞在受到挤压之后,胞内分子拥挤状态会发生改变,将会变得更为致密,使得细胞对外界信号刺激变得更为敏感。于此,我研究的问题是探究细胞在挤压状态下增殖活性是否发生变化。在我刚到实验室的时候,实验室部分仪器还处于不能工作的状态,师兄都在Harvard进行实验,于是在开始的几周时间我先安装好了细胞培养箱的管道,调试并实现了长时间细胞成像系统,修好了移液枪,使得实验室能够正常运转。在随后的实验中,我发现在挤压状态下,细胞对Wnt配体的敏感程度上升,当激活Wnt信号通路后,与控制组相比,细胞活化并进入细胞周期的比例有较明显的提升。

在我暑研的三个月中,我非常享受Guo Lab融洽的氛围,Ming15年入职的MIT,所以非常年轻有活力,经常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由于实验室处于建设的初期,所以所有博士后和博士生都非常拼命,带我的师兄每天3点睡9点起继续工作,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本次去的还有一个收获是做不同方向的同学之间的讨论。同期和我一块暑研的还有一位来自钱班的同学,当我们在讨论如何在三维培养细胞的胶原中产生应力梯度时,我想到的是梯度做梯度交联,而他想到的是通过搭建亥姆霍兹线圈产生均匀磁场梯度,控制预先放在胶内的磁珠以形成应力场梯度,让我赞叹不已。了解到非生物背景的老师同学如何看待生物问题,和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交流也是这次暑研的特别珍贵的收获。最后感谢麻省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堂班和校团委对我这次暑研的大力支持,感谢Ming以及师兄Yiwei对我的教导。

43 林麒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