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辅懋-多伦多大学

2017年暑假,我与学堂班其他三位同学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分子遗传学系进行了暑期研修。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暑研活动中,我跟随导师Xi Huang博士,在与多伦多大学合作的多伦多病童医院(Sickkids Hospital)附属Peter Gligan学习研究中心发育与干细胞生物系,进行了有关髓母细胞瘤课题的学习与探究。

多伦多大学的科研氛围令我印象深刻,导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乃至不同实验室之间的交流非常多。此次我参与的课题项目是关于通道蛋白HvCN1在髓母细胞瘤中的功能与潜在的临床价值,由于此前我并没有接触过相关的课题研究,同时这也是在该领域内一个较新的研究方向,我们从最初步的实验开始一步步的构建具体的研究思路,并不断在试错的过程中寻找改进的方向。在和Dr. Huang讨论的过程中我不仅对通道蛋白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这一研究领域有了一定的了解,还学习到了如何选择课题、如何找到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如何提出猜想并设计实验加以验证的宝贵经验。两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个新课题显得太过短暂,我们刚刚获得了一些初期的实验结果和指导性的现象,但相比于学习一些特定的实验技术或者得到具体的结论,我认为这种研究经历和对于科学的“品味”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更为重要。

此外,国外学生的工作方式也与国内有着很大不同。在Sickkids同一个部门的实验室之间都是互相连通的,这极大地增加了学生之间交流的机会,当遇到实验上的问题时总能及时地得到帮助。总的来说,在多伦多大学有着自由和认真并存的气息,相比于工作时间和完成的工作量,导师们更关注的是学生对于课题的认识和原创性思考。导师和博士生、博后们对“加班”的态度与其说是习惯于“朝九晚五”更不如说是更习惯于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一味地打“持久战”。记得Dr. Huang说的一句话“Time is the most expensive thing you have”,与其把时间花费在准备不充分的实验上,不如从头就明确实验的意图和设计,当遇到问题时也就更容易发现症结所在。

这次出国研修同时也是我的第一次海外经历,13个小时的跨洋航班和当地特色的神奇饮食也不失为一段有趣的回忆(当地卖牛奶和冰激凌的包装体积着实令人震惊)。科研工作之余,当地的人文环境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地点位于多伦多市区的中心区,周围的大学等教育机构密度可以说是全加拿大之最,学术和文化气息浓郁,这也给了我们了解当地历史和文化背景的机会。

最后,感谢清华大学学堂班和多伦多大学在此次暑期研修中对我的资助,感谢Huang Lab的各位给予我的帮助,特别是Xi Huang博士在课题设计上的指导以及Michelle Francisco Marian Sia等在实验技术细节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