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语-特拉维夫大学

海外研修个人心得

姓名 张思语 学号 2014012437 班级 生42

实验室:Lab of Inon Scharf

时间:2017.06.15-2017.08.10

交换学校:Tel Aviv University, Israel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

在这个暑假,依托于学堂班的帮助和支持,我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进行了为期8周的海外研修。特拉维夫大学位于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为以色列最大的大学。在这里,我在Inon Scharf老师的指导下,与研究生Dalar Bega完成了一些对于一种沙漠蚂蚁探索行为的研究。

由于海外研修只有两个月,我并未期许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得到什么重要的科研结果,而认为更重要的是能够在这两个月收获尽量多不同与国内的生活学习体验。因此我选择了我认为的学堂班所提供的交流学校中文化最特别的以色列,并申请了与我之前研究学习的完全不同的动物行为学方向。希望每一天都能够过得新鲜而充实。

实验室的工作比我想象得要缓慢得多。我所参与的课题的背景为研究城市化对于动物行为的影响,目前处于初始阶段,在尝试开发量度环境复杂度的方法,以及环境复杂度对于一种沙漠蚂蚁及一种鱼类的探索行为的影响。蚂蚁来自野外采集,需要早晨六点起床,在阳光变得过强之前结束工作,因此我也过上了早起早睡的健康生活。每天的实验安排也不紧张,鲜少有超过五点的情况。PI也不希望学生工作太久,一般来说,家里有孩子要照顾的学生会在早上8-9点来到实验室,在3-4点离开,到的较晚的会在9-10点到达,在4-5点离开,学校主要出入口会在傍晚8点左右关闭。当我工作到六点时,PI甚至会过来建议我多留一些时间给自己休息和游览。虽然工作时间较国内短很多,但由于大家在实验室的时间都被有效地用于工作,产出效率仍旧不错。

以色列官方语言为希伯来语,虽然校内大部分人都会说英语,但授课和讲座等都大多使用希伯来语。虽然我很想去试听几节课程,但由于语言不通只好作罢。虽然在与同事和朋友们的交谈中了解到了一些,但没能亲身经历一下还是感到有些遗憾。

工作和私人生活分明的界限或许是最大的不同了。但很难说我更加喜欢哪一种,或者说哪一种更加适合我。我更喜欢国内有着适度压力的环境,适口的食物,我所习惯的娱乐方式,希望继续这样的生活。但也确实看到太多人疲于工作,私人生活被侵占,甚至于精神和身体都不再健康。有不止一个以色列人在跟我聊天的时候提到:他们中很少有人会非常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医生、律师,这些人需要很努力,一部分科学家很努力,但普通人很少会work hard,生活可以很轻松。我订购的实验材料,需要打好几个电话催才发货,物流也很慢,我觉得匪夷所思,但他们习以为常,甚至笑着告诉我自己家的空调在这么热的天气都拖了一个月没装好,投诉也没人管。如此的态度与工作量,整个社会的高收入与高消费水平是如何维持的呢?发达国家如何累积起这些财富,我们的国家目前又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我希望生活于什么样的环境,如何安排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又将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思考和寻求答案的。

由于宗教习惯,以色列的工作时间为周天至周四,周五为安息日,公共交通停运,外出旅游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安排安息日的行程。作为在一个无神论的国家长大的孩子,面对这里人们对各自所信奉的宗教超乎想象的虔诚及狂热,感到非常震撼,但至今仍难以理解和接受。他们建筑起的美丽的教堂,制作出各种精美的祭祀器,遵循复杂的戒律,尽管我非常好奇人们参与到宗教仪式中时究竟可以获得什么样的精神体验,这些体验对于他们又有什么样的意义,但他们告诉我语言是无力表达的。这里的气候炎热而湿润,阳光极其充沛,因为野外工作、旅游、以及日常去海滩玩耍,即使每30min就会涂一次防晒,我的皮肤还是晒到了这辈子都没有达到过的黑度。虽然这里由于不同宗教信仰人群的冲突,存在不安全的因素,但大部分时间还是非常稳定和安全的。除了前往耶路撒冷的日期恰好撞上冲突,遇到集会抗议高喊口号、占犹太区道路进行祈祷的穆斯林;在加法古城差点遇到抗议针对商店的抗议袭击;以及在收集蚂蚁的时候被附近几十米外军方的爆炸实验吓到以外,都非常安定。

感谢学堂班为我提供了这次交流的机会,两个月的学习生活使我获益匪浅。不仅是对于陌生的动物学的了解、对于自己英语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是感受到了两个国家生活、文化、态度的差别,找到了许多感兴趣的问题,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想法。今后我也将继续思考这些问题,明确自己前进的道路。

2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