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晴-芝加哥大学

  2018年夏季学期,在学堂班的支持下,我在芝加哥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物理系(BMB, Biological Sciences Division)Allan Drummond助理教授的实验室进行了暑期科研工作。实验室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在热刺激条件下蛋白的相分离行为。实验室2017年的研究发现酵母细胞质中的Poly(A) binding protein可以在热刺激的条件下发生相分离,在细胞感受并适应环境压力方面有重要作用。我研究的内容是推测酵母细胞核中Poly(A) binding protein可能的氨基酸序列,构建类似于核Poly(A) binding protein的蛋白,在体内观察该蛋白的定位,并在体外观察它热刺激条件下的相分离行为,为今后研究核Poly(A) binding protein的功能做铺垫。


       这次暑研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建立信心的过程。我所在的实验室可以说要求既严格又宽容。严格在于老师真的把我当成一个博士生来要求,交给了我一个自由发挥空间非常大的课题。我第一次体会到顺着实验结果摸索下去,一次次修改原计划,最终走到一个最初未曾想象到的世外桃源的感觉。真的是十分惊喜的体验。另外,在我所讲的两次近两小时的组会报告中,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帮助我探讨了实验以及做pre技巧方面的每一个微小的细节,有时在一张幻灯片上要被各种问题打断好几次。这样细致的探讨让我对自己的实验细节以及整体逻辑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让我学会了在今后的实验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这样的训练给我带来的不仅是技术,更是思想和态度层面的提高。由于国内的实验室通常人比较多,所以想要进行这种彻底的讨论比较困难,但是我见到的很多实验室还是用了一些巧妙的方法(如小课题组讨论的形式)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


       而实验室的宽容在于,老师和师兄师姐都对我语言或者技术方面的不足之处非常耐心和包容。我有时在学术环境中用词不很准确(比如分不清nuclear和nucleus),老师就每次听到我说错都特别耐心地(笑容温暖地)帮我改过来。每次要讲组会之前,老师都会花一到两个小时帮我当面修改一遍ppt,给我讲一些我没有彻底明白的问题,并提出修改建议。师兄师姐们也会十分慷慨地花费时间和精力为我提供帮助(几乎实验室里的所有人都帮过我,有个师姐甚至帮我提了两整天的蛋白),也会毫不吝惜地给予鼓励。和这样一群人工作,虽然事情很难,但是每天也一直很开心和放松。总的来说,在大家的严格要求与帮助鼓励下,我在进步的同时也增长了信心。十分感谢实验室的伙伴们!


       芝加哥大学的大部分实验室习惯的工作时间都是朝九晚五有双休日的(虽然有时大家会主动加班),然而他们的工作效率很高,每天的实验都很清晰有条理,这一点需要我们学习。另外,我个人感觉他们对待实验的心态都比较放松,实验于他们似乎更像是一种主动的创造性的游戏,而不觉得有那种“快组会了没data啊”的压力。他们给我一种悠闲地利用时间享受实验和生活的感觉,而不是争分夺秒抢时间的感觉。这和我感受到的大部分身边人的生活状态是不太一样的。我并没有想明白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心态上的区别,但是我觉得我个人更喜欢这种轻松地对待实验的态度。


       另外我觉得让我眼前一亮的一点是,芝加哥大学的基础实验技能培训做得很好。我的实验需要用到confocal显微镜和image J图像分析软件。之前在清华的实验室,都是某个实验需要用到什么,师兄就教我什么。虽然师兄讲得很明白,可以让我顺利完成当前的实验,但是我对于这些仪器和软件的各种参数和功能并没有系统的认知。但是这次暑研期间,我发现芝加哥大学的显微镜中心开设了专门的课程,由专人对于软件的应用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且在之后使用显微镜和图像分析软件的过程中,每当遇到困难都可以联系专业人员获取专门指导。相对于“拜师学艺”——每个师傅教得都只是一部分内容(并且都不太一样)的学习技术的方法,我个人更喜欢这种专门人员系统化地对实验技术进行教学,并在实践过程中给予持续指导的方法。


        至于芝加哥大学的硬件设备,如实验仪器、显微镜平台等,和清华差别不大。我校可能要略胜一筹。可能由于人少的原因,芝加哥大学的测序服务很慢,要两三天才能拿到结果。同样的测序工作在清华只需要一天。芝加哥大学的学术报告似乎也没有清华多。而芝加哥大学学生与导师、学生与行政人员、以及学生之间的充分交流与合作却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最后强烈推荐一下这个芝加哥大学的暑期项目。这个项目非常成熟,从出发前的准备工作(Skype面试、podcast文献展示、开题报告)到项目中的faculty talk、pre-interview以及各种party,这些活动都给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充分的和芝加哥大学老师以及当地学生交流的机会,虽然任务可能比别的项目多一些,但是收获非常大,是很不错的锻炼机会。


       再强烈推荐我的导师Allan Drummond的实验室。实验室人很少,我去时恰好没有其他中国人,所以可以被迫每天都说英语听英语,并被迫努力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个人觉得体验这种生活对决定是否出国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实验室的所有人都超温柔而且乐于助人,老板严格又和蔼(还是个艺术家),师兄师姐暖心又逗比,可以说很喜欢了。

       生活方面,哈根达斯很便宜,玉米很甜,学学做饭,多交朋友,注意安全,就很开心嘿嘿。

       最后感谢学堂班在这次暑研方面给予我的巨大支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