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霄飞-加州理工

    加州气候非常适合我,相当干燥,暑研期间未曾下雨,温度有时会到45度。食堂很可口,周围也有中东菜,墨西哥菜,日本菜,印度菜,吃得很开心。周末可以就近在trader joys或者target采购,微波食品加热三五分钟就能吃,省时且味道不错。和学姐住在学生宿舍,走路到实验室只需七分钟,却斜穿了整个校园。所在的项目主要是Caltech自己的学生,也有其他学校的或者国际生,周中基本每天都会有管饭的讲座,涉及一些前沿学科,但深入浅出,也有一些是申请工作或学校的workshop,还有各种各样的party,提供给大家互相交流的机会。周末则会组织外出旅行,票价很合算。

    项目要求较多,前期申请需要research proposal,来了之后会有两个中期报告,结束前需要posterpre二选一,回国后需要提交最终的报告。再加上在实验室讲小组会和大组会,基本每周都会有些要整理总结的事情,这同时也是很好的反思实验设计和完成情况的机会,能及时发现不少问题。

    Michael实验室的课题大多很好玩,大家做起来也就很投入。我自己是被项目吸引到了,一开始还比较闲鱼,后来就经常找时间尽量做更多尝试。整个实验室和学长学姐所介绍的暑研所在的实验室貌似挺不一样的,早上九点就有人开始实验了,晚上八九点时还有不少人,一直到一两点往往还有人在工作。

    以上衣食住行的保障和实验氛围让人感觉是个很好的让人可以静心投入科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