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闻道-特拉维夫大学

    时光飞逝,离开以色列已经一月有余了。时隔这么久,再动笔复现暑研两个月中的经历与见闻,我将不拘泥于琐事,而是着笔于那些令人久久不忘的思绪。

    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以下简称特大)的目的便是暑期研究,那么就从科研开始吧。我暑研加入了Noam Shomron教授的人类基因组实验室,名为人类基因组,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microRNA,试验方法也是湿实验与计算结合,一半人在实验台前忙来忙去,另一半人在电脑前敲打键盘。因为我有处理单细胞数据的经验,导师就给我安排了一个独立课题——研究单细胞数据中microRNA的调控效应。这是我第一次开展独立课题研究,从阅读文献、收集数据,到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再到最后完成总结、写出论文原稿,我在独立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感觉科研能力得到了不少进步。当然,在实验中难免遇到问题与困难,因为导师的办公室就在实验室旁边,所以可以非常容易地找他进行讨论。既然谈到与导师的交流,不妨比较一下我在清华和特大两个实验室的差异。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差异不一定是中国实验室和以色列实验室的普遍差异,而有可能是实验室的个体差异。

    在清华,与导师交流不算是一件轻松的事。我的导师是一位资历深厚的教授,因此在我汇报课题进展是总能指出其中的不足,以及哪些必要的工作还没完成。而在特大,导师总是说已经完成的工作还不错,然后提出在现有工作上还有哪些可以做。不妨仔细斟酌一下这两种态度,一种是近乎命令式的“应该做”,一种是启发式的“可以做”。虽然完成的任务是类似的,但在激发积极性、创新思维等方面效果可能有巨大差别。

    另外一项比较大的差别是组会制度。在清华,几乎每个实验室都有组会,而我在特大的实验室则没有组会。没有组会,大家怎样交流呢?答案就是,交流是自发的,不需要任何人为规定的制度。在实验室经常可以看到几个成员放下手中的工作,进行一段时间的交谈,然后继续工作。午餐同样是交流的好时机,因为实验室旁边有一个小餐厅,午餐时大家经常边吃饭边闲谈或交流工作进展。与导师的交流同样是非固定化的,只要导师在实验室且没有要务在身,任何实验室成员都可以随时找他交流。有时候导师早上来实验室时也会与每位成员简要交流一下进展。可以说,在特大实验室的师生交流和同僚交流是非常轻松惬意的,没有组会这种固定的形式,交流作为一种自发的行为同样有很好的效果。

    最大的差异当属工作时间,这种差异更多的是源于生活习惯和态度。初入实验室,我询问导师工作时间,导师说我们实验室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我又追问一般工作时间是什么时候,导师说是周日到周四的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是实验室唯一一个按时九点前到、五点后走的人,其他人要么迟到,要么早退,要么几天不来。甚至有一天,四点多的时候其他所有实验室成员都离开了,导师临走前嘱咐我走的时候锁好门。当然这并不代表他们不想工作,只不过是他们把工作当成生活中一个平凡的部分而已。来到实验室,便着手工作,工作完成,不必在乎时间就可以下班离开。而在清华,似乎熬夜做实验、休息日做实验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常态,虽说工作时间是成果的保障,但被工作异化,又是否得不偿失呢?

    在工作之余,以色列人对休息的重视程度是无与伦比的,这种生活态度很可能源自犹太教传统。每周六是犹太教的安息日,基本上所有犹太人都要停止工作,学校关门,商店关门,公共交通也全部停止,公园、海滩等地则熙熙攘攘。导师和实验室其他成员也希望我能在工作 之余,多去周边进行游览,感受以色列的风土人情。每周的第一个工作日,导师到实验室问我的第一句话不是“实验进展如何?”,而是“你周末过得怎么样?”而我则乐于分享在周末的出游经历。

    在以色列的游览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宗教生活与世俗生活的并行不悖。耶路撒冷是宗教生活的中心,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三教圣地,大街上随处可见身着传统宗教服饰的犹太教或伊斯兰教信徒,在耶路撒冷的老城则聚集了络绎不绝的朝拜者与观光客,庄重的宗教氛围弥漫在城市中。特拉维夫则是世俗生活的中心,这里与其他国家的繁荣大都市类似,经济充满活力,服务产业、娱乐产业发达,人民生活无拘无束,宗教氛围很弱。可以说以色列人在宗教传统和现代生活中找到了平衡,所以能在宗教影响力巨大的中东地区成为充满活力的发达国家和首屈一指的强国。

    最后聊一聊我在以色列是感受到的国内形势吧。2018年上半年中东地区可谓是火药味十足,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冲突中各不退让,甚至爆发了小规模冲突,让人担心以色列的安全形势。但当我到以色列时,发现以色列国内十分安定和平,完全没有受到冲突的影响。更有甚者,学校还组织我们到靠近边境的戈兰高地进行了游览,旅程中丝毫感受不到危险与恐慌。城市的治安同样非常好,虽然不禁枪,但以色列的犯罪率很低,几乎不存在危险街区,晚上独自走在路上也不用担心安全,这可能与以色列整体国民素质比较高以及义务兵役制度有关。

    总体来说,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暑研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除了科研水平的提高,我还对宗教历史文化、以色列价值观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些启发我对生涯规划、文化交流等进行进一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