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祉怡-麻省理工学院

能在大三结束的暑假前往MIT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研究,我十分高兴,感谢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对我本此暑研的支持。本次我前往的是冯国平教授的课题组,在此期间也让我收获很多。

 

波士顿的夏天是非常凉爽的,最热的一个周末也只是和北京的九月差不多。多数的日子需要搭配外套才能出门,同样也是地处北方的原因,白天特别的长,很多时候吃完晚饭还要很久才天黑。不得不说的是波士顿的公共交通系统算是比较发达的,基本上不是很需要开车。我住的地方靠近市中心,每天大概30分钟能到学校。另一个感受就是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在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总是能看到很多跑步锻炼的人,查尔斯河上也是帆船,皮艇常驻。关于食物,个人感觉还是挺好的,至少在不想做饭的时候去周围的大超市都是能够买到饭的,味道也还可以。另外我住的地方到Chinatown只要两站路,周末去改善伙食也是很方便。

 

关于实验室,我是很喜欢Feng Lab的氛围的,大家讨论问题都非常积极,课题之间的合作非常多,一个人很多时候都不只一个课题,很多时候会同时参与多个课题。个人感觉这种交流与合作对科研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我所在的BCS department,每周一还会有ice-creamcoffee and science这样的活动,大家可以称这个机会与其他实验室的同学进行交流。实验室的作息确实是很自由,从早上八点到晚上11点都是有人的,但大家的作息一般都是根据自己的习惯。有人早86,也有中午来,12才走,当然大部分人的作息还是集中在上午9点到下午7点之间的。

 

另一个感受是在这个实验室中博士后数量远比博士生要多,可以说我暑研期间很多问题都是请教师兄师姐,博士后在实验经历还是对问题的认识都比大多数博士生要强,所以感觉这是一个学习的绝佳机会,从和他们的聊天中可以了解很多内容,不仅仅是实验方面给我的帮助,对于整个科研生涯他们也给出了很多他们的见解和建议。可以说是对我的申请和将来想走的路都提供了很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