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泓睿-加州理工学院

这个暑假我在Caltech(加州理工学院)Paul W. Sternberg实验室进行为期十周的暑研。Paul是线虫领域一位非常资深的专家,在Caltech工作了三十多年。Paul的实验室原址是搞果蝇研究的Morgan教授的实验室。实验室分为许多单独的屋子,整体设施较旧但不影响使用。实验室主要从事以线虫为模式生物的神经生物学相关的研究。Paul工作时间基本都在实验室,交流起来比较方便。像这样比较成熟的实验室,往往不是很push,老板也比较包容,注重多为社会做贡献。在组会上老板在提出一些建设性问题和建议的同时,也非常包容学生的失误、错误与不足。

 

在暑研期间,我主要还是和师兄交流的比较多,而与老板交流的比较少,这一点是值得改进的地方。同时,与实验室其它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的交流也令我开阔眼界。实验室有来自附近家庭的高中生、有Caltech的本科生、有从墨西哥来参加SURF项目的小姐姐、有在读的博士生、有白发苍苍的博士后,以及不同来历的技术员等。实验室亚裔比较多,有来自台湾的学生,有高中、本科就来到美国念书的师姐,也有来自清华北大川大的师兄师姐。与他们交流人生,了解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同行们的想法和经历,对我自身不仅是开阔眼界,更是启迪思想。

 

在实验室的这十周,我有很多收获。首先,老板的为人处世让我看到了一个学术大牛的随和谦虚。Paul年过六旬仍然经历充沛,插科打诨信手拈来,令我钦佩;在学术上,虽然交流不多,但看到Paul仍然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足以证明他对学术的真诚热爱。我的师兄来自台湾,在这里读博士后,不日就将回到台湾任教。他在科研上的思考逻辑严密,对我也是知无不言、无微不至,他对我research proposal以及abstract修改让我见识到成熟的科研工作者的学术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令我自愧不如同时也踌躇满志。实验室整体风格还是比较轻松友好的,实验室不会存在同一个project不同小组相互竞争的情况,大家很好地平衡学术工作与私人生活,大概上午九、十点钟来,傍晚五、六点钟走,周末休息。这和许多清华实验室大家起早贪黑地钉在实验室工作很不同,让我觉得科研生活也并不一定全都是爆肝,也是自由而诗意的。

 

Caltech校园不大,高楼很少,基本所有的楼都是laboratory。食堂食物不多,费用也不便宜,很多同学选择自己买菜做饭。Caltech的宿舍条件还不错,但我所住的Ricketts宿舍同学们出了名的crazy,晚上会在院子里放很大声的劲爆音乐,习惯了之后可以在很嘈杂的环境中安然熟睡。

 

这个项目是由Caltech在读博士生丁霄哲学长发起的,与CaltechSURF项目很相似,但是清华资助。该项目不仅有实验室的工作和汇报,还有很多有关科研教育、人生规划、留学申请等专题面向SURF学生(主要是本科生)的workshop,同时还有一些party活动以及周末的组织旅游及参观。该项目已经有了数十年的悠久历史,除了在Caltech之外,还可以去与Caltech合作的NASA机构JPL(喷气推进动力实验室)工作,主要是面向搞物理的同学。

 

此外,我还有幸与实验室一同去UCLA参加两年一度的国际线虫会议,感受到了线虫领域活跃的研究热情,同时也领略到UCLA这样一个优秀大型公立学校很棒的设施环境和大气活泼的校园文化,倒是和清华略有想象。

 

加州是一个阳光充足、气候宜人的州,Caltech位于毗邻洛杉矶的城镇Pasadena,小城镇既安逸平和,又不失繁华热闹。周末闲暇时分可以去洛杉矶逛一逛,感受一下超级大城市的文化和风景。同时加州华人区不少,因此美食也不少,嘴馋的时候不妨去逛逛。

 

如果学弟学妹有任何问题,欢迎与我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