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恒-芝加哥大学

2019年暑假,我在学堂班的资助下赴芝加哥大学人类遗传学系(Department of Human Genetics)的Xiaochang Zhang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研究学习。Zhang Lab主要对可变剪接在大脑皮层发育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及相关的人类疾病感兴趣,并善于运用测序与生信分析的手段去研究这一类问题。而我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寻找神经营养因子受体NTRK2可变多聚腺苷酸化的调控机制。

           在实验硬件方面,芝加哥大学实验室的人均可使用面积远远超过清华,所以从实验操作的角度来说,在芝加哥大学做实验更为舒适。但是在清华、或者说整个北京地区,我们可以进行的实验的丰富程度又超过芝加哥,因为我们有着更为先进的仪器,种类也更加齐全。

           在学生的培养方面,芝加哥大学有其领先之处。首先芝加哥大学的实验室都比较小,大多数都在10人以下,这使得导师对实验室的每个人都能倾注较多的心血。例如老师会在每周五和我交流这一周的实验,而且经常能在实验室里讨论实验种出现的问题或者领域内最新的进展,这让我收获颇丰,而且也感受到自己是受到重视的,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另一方面,无论是自己实验室的老师还是芝加哥大学方面负责交流计划的老师都提到过,在芝加哥大学,最重要的是本科生,其次才是PI和研究生。这表明了美国大学的教育理念——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下一代的人才,其次才是重视科研产出,而目前国内的政策和理念都是与此相反的。

           而且在了解芝加哥大学PhD项目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他们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视。相比国内重视科研产出、研究生培养的现状,芝加哥大学的研究生第一学年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研究生课程,老师向我介绍了人类遗传学系的研究生课程,我觉得很有针对性,并且紧跟领域前沿,很注重干湿结合。研究生在后面几年中也要求担任两门课的助教,培养一定的教学能力。总之,在芝加哥大学,我感受到了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视,希望清华也能向这个方向改进,在科研和教学上都以学生为主,做真正的大学,而不是单纯的研究所。

           另外,我想推荐一下我们参与的这个芝加哥大学REU项目。项目今年除了清北的学生,还加入了三名芝加哥大学本校的学生,确实方便了我们融入到新的环境,也使我们能更好地开展文化交流。虽然无论是前期甄选还是进行中,本项目相比其他项目有着更多的交流与展示活动,但这些活动确实能督促我们完成预设的目标,也让我们更充分地与当地的学生、老师交流。

           最后,强烈推荐我的导师Xiaochang Zhang的实验室。老师人很好,非常关心学生,愿意与学生讨论,共同解决问题。同时,实验室也比较强调干湿结合,我也是在暑研期间学到了一些生物信息学的分析方法。

           最后的最后,感谢学堂班对我本次暑研的大力支持,给了我这次远渡重洋、增长见识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