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亦韬-牛津大学

这个暑假我来到牛津大学参加暑研,跟随Ana Domingos教授研究脂肪组织的神经免疫调控机制。

牛津就是一所由大学组成的小镇,各个学院和研究所星罗棋布地坐落于小镇的各个角落,市井生活与学术完美地交融在一起,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来到牛津的第一天,我就被牛津的建筑风格和文化氛围所折服了,尖顶的教堂、庄严的石墙、屋顶被雨水侵蚀的雕像,无一不透露出一种古朴与厚重的感觉,想到能在这样的地方工作、生活三个月,不由得感到一丝满足和享受。

在这里的工作是我自己在联系老师的时候就已经有过构思的,通过阅读老师之前发表的文献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我对于自己将要做的实验有了初步的设计,从而我能够在到达实验室之后尽早开始,由于Ana老师在牛津的实验室是新成立的,所以要整理出来实验所需的试剂和细胞,这给我的实验设计添加了不少需要考虑的因素,但也锻炼了我设计实验,思考问题的能力。在暑研过程中,与老师的交流也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部分,除了组会以外,我每次得到结果之后,就会和老师分享数据和自己经过分析,查阅资料和总结出的结论,除此之外,我还会和老师一起设想接下来可以往哪几个方向探究,可能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得出什么样的结论,虽然最后发现很多设想中的实验都来不及做,但是这样的假想实验设计与头脑风暴开拓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科学研究的方法。虽说三个月的时间有限,但我还是围绕我想探究的课题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牛津的生活就像小镇的风景一般闲适。没有大城市的车流与喧嚣,也不像美国一些大学一样远离人烟,随处可见的商店与餐厅让生活极其的便利,由于牛津外来人员比较多,餐馆也有很多种口味,包括土耳其地中海风味、希腊餐厅、法餐、西班牙餐厅、黎巴嫩餐厅还有很不错的中餐,甚至还有一些不错的奶茶店。周末闲暇之余还可以到一些学院里面走走看看,比如有鹿的Magdalen学院、如城堡一般的新学院等,感受不同于中国校园的风景。牛津是自然科学博物馆也是一个很好的去处,对于喜欢生物进化和古生物的我来说是特别有趣的地方,这里陈列着从寒武纪到全新世的动物标本或化石,展示了哺乳纲、鱼纲、主龙类的鳄形超目以及恐龙总目的化石或标本或骨架模型。这里最出名的是一个渡渡鸟的标本和一个腔棘鱼的标本,特别是渡渡鸟的标本,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渡渡鸟标本,让人不由得为这一物种的灭绝感到伤感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