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王小凡教授座谈

2019年9月24日晚上,,杜克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学堂班荣誉指导会荣誉导师王小凡教授来到清华学堂,与生命科学学堂班的同学们以及一些其他院系的同学亲切座谈。

王小凡教授在国外承担者繁忙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一年中只有很少的时间在国内,但仍然时刻关心着国内生物学人才培养、科研环境建设、科研人员发展的诸多问题。这次与同学们的座谈,王小凡教授首先向大家简介了他的个人科研经历,随后对当前中国科研圈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作了逐一分析。王教授在学术界德高望重,对当前问题的有着十分准确而独到的看法,他认为当前我们所处的环境确实面临着很多棘手的问题,但都有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解决。同学们普遍十分赞同王教授提出的一些方案。

提问环节,同学们的热情很高,王小凡教授分别对大家提出的“当前国内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医疗相关人员的评价体系存在的缺陷及解决方案”、“科研工作者投身当前热点课题的必要性”、“科学家应该如何权衡科研与教育的时间分配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学堂班的同学们和王小凡教授亲密合影。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还纷纷留下,彼此讨论、分享刚刚活动中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