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季第二次午餐会


2021年12月11日,学堂班在生物医学馆E303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二次午餐会。


图1 同学们在午餐会现场

本次午餐会由八字班的沈子杰、卢亘哲同学,以及九字班Tsinghua iGEM 2021团队的代表刘金澔同学进行分享。午餐会的组织者准备了丰富的食物,前来参会的同学们得以大快朵颐,而同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学术交流。


图2 沈子杰同学进行分享

沈子杰同学首先进行了关于遗传筛选的分享。他从遗传学的历史及传统遗传筛选方法出发,提出“简单而靠谱的筛选标准”为遗传筛选的核心,而后又针对自己所在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展开讨论。即使对于对不同领域的同学们,他分享的内容也给大家带来启迪。


图3 卢亘哲同学进行分享

随后,卢亘哲同学以结构生物学的研究重心与意义着手,提出“没有功能的结构好似遗骸,没有结构的功能就像鬼魂”,生动形象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而后他围绕一篇有关领域的文献,向大家展现了细菌鞭毛马达精巧的结构。

图4 刘金澔同学进行分享

最后,刘金澔同学向大家展示了今年iGEM团队的工作,并对未来可能的成果进行了展望。他同时邀请新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加入到这一团队中来,在下一年继续付出与收获。

在汇报人分享的过程中,在座的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整场午餐会持续了近两小时,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感谢谢芸歆同学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