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期第3次Journal Club

1125日下午,本学期第三次Journal Club如期举行,八字班的王子瑄、尹赞、曾青霖、阎伟豪、高阳、胡俊强六名同学作为主讲人,在杨扬、葛亮、颉伟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和同学们围绕一篇近期发表在《Cell》上的文章“A mouse-specific retrotransposon drives a conserved Cdk2ap1 isoform essential for development”展开了讨论。


图1 曾青霖同学正在作报告


图2 阎伟豪同学正在作报告

在这篇文章中,何琳课题组通过研究为我们揭示了逆转录转座子在哺乳动物发育中的调控作用,特别是通过长末端重复(LTR)逆转录转座子启动子来实现基因调控的功能。研究者们在小鼠中发现,小鼠特异的MT2B2逆转录转座子启动子能够诱导小鼠胚胎产生一种N端被切除的突变蛋白Cdk2ap1ΔN,在着床前的胚胎中表达达到峰值,并且能够促进细胞增殖。相反,未突变的Cdk2ap1蛋白却起到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并且是在妊娠期表达量达到峰值。更进一步,研究者们把目光投向了小鼠之外的其他哺乳动物,发现Cdk2ap1ΔN的序列和功能非常保守,但是在不同动物体内却是由不同的转座子启动子驱动的。

本文为哺乳动物基因组中转座子序列的功能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并且再次让我们认识到了生物进化的奇妙。那些不同来源,不同时间插入哺乳动物基因组的转座子序列,竟然在进化的选择中不约而同地影响了早期胚胎发育中同一种基因的表达。我们或许没有办法研究这一过程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但是可以确定我们基因组中这些大量的看似重复、冗杂、无用的转座子序列,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或多或少被同化成为了我们自身的一部分,为我们自身所用。


图3 胡俊强同学正在报告


图4 高阳同学正在报告


(感谢韩兆宇同学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