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期第1次Journal Club

    2022年10月15日下午,学堂班举办了本学期第1次Journal Club。本次讨论的文献是2022年7月,Hongwei Guo和Jijie Chai课题组发表于《Cell》的“Extracellular pH sensing by plant cell-surface peptide-receptor complex”,主讲人是九字班的陈泳佐、李沛涵、谢芸歆、夏禹实、黄若奕、杨屿涵同学,指导老师为刘栋教授。6名主讲人分为3组,为大家带来这篇文献的具体介绍。


    植物根尖分生组织的胞外pH对于根尖生长和免疫有重要调节作用。当胞外pH较低时,根尖生长较好。而当病原体入侵时,胞外的pH上升,导致根尖生长变缓。但是,植物感受pH的机理尚不完全清楚

    RGF1信号通路调节根尖生长。作者在前期实验中发现,免疫信号可以诱导根尖胞外的pH上升。同时,pep1引起的信号可以抑制RGF1引起的根尖生长,效果与提高pH相似。由此,作者提出猜想,RGF1与pep1与他们受体的结合在植物根尖感受pH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作者发现pH的增加会抑制RGF1受体复合物的形成。结构生物学的研究发现,pH升高会妨碍RGF1磺基与RGFR的结合,相反pH降低时pep1与PEPR的结合减弱。由此说明了RGFR和PEPR上的关键氨基酸位点是使植物根尖能够感受pH变化的结构。互换RGFR和PEPR胞外段结构域,使植物根尖在pH较高的条件下生长不受抑制,进一步说明了结论。

    在报告之后,同学和老师们对文章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




(感谢孙千尧同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