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班第一次学术沙龙

当肿瘤遇上病毒,当我们遇上沙龙

很久以前,有位白血病病人正处在患有绝症的绝望与无奈之中时,流感病毒的出现短时间内击退了她体内迅猛生长的白细胞。从这样一个神奇的故事开始,生命学院学堂班于2015年4月4日举办的学术沙龙围绕“溶瘤病毒”缓缓展开。

从整体概览到发展历史,从野生型病毒多种多样的作用机理到人们运用工程方法改造病毒的天马行空,最后从与其他肿瘤治疗方法的对比回归到“溶瘤病毒”本身优缺点总结和对未来的展望,三字班同学们的第一次展示,虽然仍有一些缺陷,但是标志着他们从此正式登上了学堂班的历史舞台,开始了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征途。

积极参与此次学术沙龙的,除了经过精心准备和演练的展示者,更有许多认真聆听、用心思考、犀利提问的观众。有对历史的怀疑,有对工程改造方法的质询,有对错误的纠正,还有对于实际应用可行性的担忧。大家在这样一来一回,一问一答的过程中,不仅能接受知识的熏陶,还能感受到思辨的乐趣。

在活动的最后,刘栋老师和杨扬老师对学术沙龙做了点评,在给予展示的同学以肯定的同时,提出了更多的意见与希冀。相信当这些同学下一次站在学堂班的讲台上时,将会表现得更加自信、出色。


                                                                                          (开场白)


                                                                                        (同学们精彩的演讲)


                                                                                (刘栋老师和杨扬老师给予精彩点评)


                                                                        (台下的同学和台上的演讲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