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堂班(第六期)成立仪式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八日早晨,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清华学堂生命科学 实验班(第六期)的成立仪式在清华学堂举行。成立仪式正式开始前,包括生 命科学学院院长,生命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施一公院士在内的学堂班的全体师 生,在历经百年风雨的清华学堂门前合影留念。珍贵的影像不仅是学堂班成员 青春的纪念,更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激励大家坚持自己的理想。同学们自信而 沉稳的笑容让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批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能够在生命科学的道 路上踏实前行,在未来成为在科研上有实力、对社会有担当的大科学家。

(图一,成立仪式合影)

       刘栋老师主持了学堂班的成立仪式。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清华学堂的 百年历史。一个又一个在清华学堂学习过的,并且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深刻变革 了中国社会的现代知识分子的名字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热血沸腾。刘栋老师还 介绍了和学堂班的培养目标及历届学堂班的一些往事,勉励大家勿忘初心,坚 实前行。一字班沉着而幽默的刘松雷同学代表学堂班的老成员发言,不仅对新 加入的三字班学弟学妹表示欢迎,而且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学堂班的收获,并传 授了一些能在学堂班更好地提升自我的建议。三字班的邹心之同学作为学堂班 新成员的代表,则用她对生命科学的热情、对未来的憧憬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甚至让在坐的施一公老师和刘栋老师都兴奋地表示自己听完这段讲话后又燃了 年轻时追逐梦想的那份激情。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施一公老师从一个长者的 角度,谈了谈他自身对于人生、科研的一些感悟,并表示,如果他还有机会可 以再经历一遍学生时代,一定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每一步应该如何走,但是他对自己过往的选择并不后悔。作为学生的我们,也许可以借鉴施老师的人生经 历来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做出更好的选择。


    (图二,刘栋老师主持成立仪式)

     

 (图三,施一公老师发言) 

       成立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迅速围坐在了学堂班各位老师的周围,与老师 们亲密的座谈。这一次,施一公院长并不在以老师的姿态与同学们交流,而是 以一位曾经的清华学子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年轻的时候对科研,对人生 和对社会的一些看法。在坐的同学也积极地向老师询问一些科研和生活选择上 的问题。一个小时的座谈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每个同学在这个过程中都对自己 的事业和生活有了更好的认识。

       第六期学堂班的成立,正值清华春色最好的时候,也正赶上清华一百零 四年校庆的日子。希望三字班同学的加入能为学堂班带来生机与活力,也祝愿 每一位学堂班的青年像满园的紫荆花一样,傲立枝头,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