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张强峰老师讲座

        2016年4月9日下午,生命学院张强锋教授应邀来到生命科学学堂班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他的研究方向和个人经历。一字班成员刘楠作为主持人,介绍了张老师从中科大“少年班”起步,攻读了计算机和生物两个博士学位,并自由腾飞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经历。张老师认为,花费两倍的时间深入学习这两个并不相关的专业,对他来说是自然地顺应内心的兴趣,并不需要特别的魄力。这份对于科学探究的平常心和执着令同学们深受感染。


      除了分享其在清华实验室丰富的生活之外,张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深度测序来预测RNA二级结构的问题,以及RNA与大分子互相作用的检测方法。从第一代由酶切单双链,到第二代利用小分子特异修饰RNA单链区,再到第三代切开结构后利用双链交链作用的二维胶结果,预测结构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也在逐步提高。张老师认为,除了“DNA—RNA—Protein”的中心法则之外,“序列—结构—功能”的中心法则最终也会深入人心。这些分享也让人联想到不久前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对决,张老师也分享了一些他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妙趣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