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班王立元同学获得第31届“挑战杯”特等奖

        学堂班三字班王立元同学的课题“基于果蝇模型对阿尔茨海默病衰老表型的突变体筛选及机理研究”荣获挑战杯特等奖。这是生命学院时隔两年后,再次赢得“挑战杯”校级赛事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本课题由王立元同学独立完成,项目开始到获奖历时近一年。王立元同学利用在果蝇体系中构建的基于Abeta蛋白堆积的阿尔茨海默病模型进行了大规模的突变体筛选,找到了两种能够挽救阿尔茨海默病衰老病症的基因突变;通过一系列行为学实验,揭示了Abeta蛋白堆积导致的衰老加剧和记忆丢失是通过不同的通路作用的;并在后续实验中利用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遗传学的手段,对两种基因的挽救机理作了初步探究。

      “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清华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科范围涵盖信息技术、数理科学、机械控制、能源生化、基础建设、人文社科等6个门类。自1983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31届,并于1988年开始在全国得到推广。31年来,“挑战杯”竞赛与科展促进了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开展与交流,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清华人在学术科技领域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以及“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挑战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