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季学期第二次Journal Club

        5月7日下午,学堂班展开了Journal Club活动,本次paper的题目为microRNA regulation of fruit growth,由张泽睿、毛天杨、崔潇月、车希明、胡玉钊和叶明达这六位同学负责主讲。文章讲述了在拟南芥(Arabidopsis)的果实形成时由蛋白和RNA共同进行调节的过程。在介绍完拟南芥果实发育的各个阶段后,文章首先指出,APETALA2(AP2)能够抑制这一过程。


         文章还发现,在拟南芥果实发育的某个阶段,AP2的promoter是active的,也就是说AP2基因发生了转录,但是发育却没有受到影响。在排除了存在其他的基因起到冗余性(redundancy)作用并且结合之前已经有报道的AP2 mRNA受到microRNA172(miR172)调控,作者猜想,在这个阶段,虽然AP2 mRNA确实产生了,但是miR172的存在使得AP2受到了转录后调控,抑制了它正常起作用。实验验证结果也确实如此。随后,因观测到miR172在果实中的表达pattern与FUL蛋白相似,作者又进一步做实验,证明了miR172的表达确实受到FUL的调控。除此以外,在FUL被突变的情形下,仍然可以看到miR172有表达,于是研究人员继续寻找其它能够调控miR172表达的蛋白,考虑到果实发育受生长素(auxin)影响,研究人员从auxin response factor(ARF)中找到了ARF6和ARF8能够促进miR172表达。这就是这篇paper的整个story。


         六位同学都介绍了详实丰富的背景知识以及所涉及到的实验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并且他们把整篇paper的逻辑链条串联的很好,让人感觉思路清晰,犹如顺水推舟般地走完了科学发现的过程,得到了刘栋老师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