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季学期第三次Journal Club

5月28日,学堂班同学展开了本学期第三次Journal Club活动,讨论的paper为2015年4月发表在Nature上的文章,A circuit mechanism for differentiating positive and negative associations,是一篇神经科学方向的文章。

文章触及的话题非常有意思,与记忆相关的情绪是如何被大脑存储的?在我们的大脑中,有一个叫做basolateral amygdala complex (BLA) 的结构,其中的神经元在经历fear或者reward的训练后,可以发生突触的变化,从而介导与记忆相关的情绪的存储。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这些神经元都在同一个结构中,它们是如何区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

有科学家发现,处于BLA结构中的神经元,其实也分成了不同的population,有些神经元会投射到nucleus accumbens,有些会投射到centromedial amygdala,于是他们利用了先进的可逆着轴突运输的荧光beads,用不同的荧光标记了这两类神经元。此外还通过光遗传学的方法,证实了这两类神经元分别是负责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但是在从形态学、电生理学和转录组水平区分这两类神经元时,差别似乎不是特别明显。

本次Journal Club由林祖迪、邢峰、雷宇霆、谢丰、李言和王立元六位同学主讲,他们均做了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在实验方法解释、数据剖析还是在整体逻辑上,都表现的不错。同时,在Journal Club进行过程中,台下的同学们也能提出很多很有意思的问题,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