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之后何觅大师——四字班读书讨论会

国难家愁不断,却有无数的名士涌现,民国时代与魏晋时期有些许相似。深受传统文人精神陶冶,同时又是第一批开眼看世界,迎来德先生和赛先生的一代学术大师群星璀璨,其中就有与我们清华园很有关联的两位挚友——陈寅恪先生和傅斯年先生。

阅读《陈寅恪与傅斯年》,学习学术大师身上的学术意识、高贵品质以及为人处世的大家风范,是我们清华大学生命学堂班的人文传统。这次在刘栋老师的主持下,四字班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会。每位同学为大家分享书中一个事件或一个话题的前前后后,并给出个人的见解,之后大家一起座谈讨论。因人数较多,为深入讨论起见,讨论会分为两次进行。

同学们选取了不同的角度和立意,小至个人发展成长、学术道路选择,大至对学术、社会、国家责任的自觉和担当,并与自己的经历和见解相结合,发表了很多深刻的见解。刘老师对同学们的演讲做了很多精辟的点评和补充,同时也参与到同学们的讨论中来,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们的演讲能力,增加了我们的人文修养,还让我们在观点碰撞中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走上学术道路后如何担负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是一场难得难忘的交流 。